“和谐之春”旅希华人新春庆祝活动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和谐之春”旅希华人新春庆祝活动侧记
2010年02月15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4日,雅典华人自发制作锦旗献给雅典市长卡克拉马尼斯(前左二),以表达感谢之情。当日,旅居希腊的华人华侨在雅典市政厅广场举行了名为“和谐之春——同一个家园同一份爱”大型庆新春庆祝活动,和数千名希腊观众一起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新华社发(马里奥斯·罗洛斯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4日的雅典市政厅广场变成了一个中国之窗。旅居希腊的华侨华人在这里举行了名为“和谐之春——同一个家园同一份爱”大型庆新春活动,和数千名希腊观众一起庆祝中国农历新年。

  五星红旗,大红灯笼,中国结,十二生肖图高高悬挂在市政厅广场,广场上搭起的帐篷里展示的中国茶艺、剪纸、绘画和美食给市政厅广场带来了浓浓的中国气息,也吸引了数千名希腊观众驻足观看。友好的希腊人在得知今天是中国新年第一天的时候,广场上到处可以听到希腊朋友的“新年好”的问候语。

  对于旅居希腊的华人来说,今年的春节和往年相比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在中国驻希腊大使馆的积极倡导下,旅希华侨华人第一次走出家门,在希腊首都雅典市政厅广场举办大型户外庆祝活动。这是中希民间文化交流史上的首次,是中国最古老、最正宗的传统文化和广大希腊民众在蓝天下的第一次相遇。

  正如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希腊两个文明古国、两种文化在这个广场交流融合。

  雅典市长卡克拉马尼斯说:“作为雅典市长,面对着象征民主和文化之城的雅典市政厅,同你们一起庆祝中国春节我感到非常荣幸。雅典——北京,希腊——中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的心很近。我希望2010年给中希两国人民带来希望、友爱和发展。恭喜发财!”

  中国驻希腊大使罗林泉和雅典市长卡克拉马尼斯在台上互相用对方的语言向广大观众祝贺新年,并为狮子点睛,为大型文艺演出开场。

  这次新春庆祝活动共分5个部分,“喜庆开幕点睛之笔”、“赠送锦旗、感谢之情”、“精彩中华,歌舞之声”、“传统中国庙会之旅”和“中希友好和谐之春”。

  希腊华商总会会长徐伟春说:“我们从古老的长城脚下来到同样古老的卫城脚下,雅典就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热爱尊敬这里的人民。中国人民素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情怀。为了表达这份感情,旅希华人自发地分别为雅典市长以及雅典市中心警察局精心制作了爱心锦旗。”徐伟春说,举办这次庆祝活动的同时还进行一些中国食品商品的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将全部捐献给雅典无家可归者协会。

  在这次新春庆祝活动中到处体现了中希文化的交融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驻希腊使馆工作人员身着希腊民族服装跳起欢快的希腊民间舞蹈,热爱音乐和舞蹈的希腊观众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舞蹈中来,在希腊的中国留学生用希腊语朗诵希腊的诗歌并演唱希腊的歌曲,给了希腊观众很多惊喜,她们没有想到来自远方的中国人会如此热爱希腊文化。

  来自雅典商务孔子学院的学生则用中文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以及“东方之珠”;乾和文化中心的希腊朋友以及来自希腊北部萨洛尼卡的武术爱好者表演的中国功夫和太极拳,一招一式透着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不时赢得了台下中国观众的叫好声。 小学老师玛丽亚说:中国朋友总是给人愉快惊喜。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雅典市中心能看到中国人如此有激情地唱希腊歌曲跳希腊民间舞蹈。

  从事商业工作的康斯坦丁努普罗斯说,中国人民和希腊人民一样富有爱心,他们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来自比雷埃夫斯港口的蒂娜和乔安娜姐妹俩第一次在这里品尝了中国美食,接触了来自中国的音乐与舞蹈,显得非常兴奋。

  2010年农历虎年的大年初一,恰逢西方情人节,这是难遇的巧合,这一天同时也是希腊传统狂欢节的最后一天,可谓巧合中的巧合。这一天更是一个积聚着巨大历史文化能量的日子,是孔子与苏格拉底相会的日子,是中希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新开篇。(梁业倩)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