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新春探望华人三杰(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新春探望华人三杰(图)
2010年02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孔泉夫妇和赵无极先生谈笑风生。
孔泉夫妇、蒲通公参和程抱一夫妇合影留念。
孔泉夫妇和蒲通公参看望朱德群先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网报道,2月11日和12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夫妇和蒲通文化公参冒雪专程前往著名旅法画家朱德群、赵无极和文学家程抱一家中看望,送去新年的祝福。

  作为旅法华人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三位大师在法国,乃至欧洲文学、艺术界均享有崇高地位。他们皆受教于祖国,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来到法国,在各自领域成就斐然,并先后于二十世纪末和新世纪初当选法兰西学院院士。直至目前,他们是唯一进入这座艺术圣殿的华人,甚至亚裔艺术家,更是在法华人艺术界当之无愧的泰斗。

  去年朱德群先生患中风住院,孔泉曾前往医院探望,此后一直甚为挂念。朱先生大病初愈,语言能力尚未恢复,见孔泉夫妇来访,即面露喜色,与孔泉夫妇亲切握手,频频点头致意。孔泉向朱先生的夫人详细了解他的治疗和恢复情况,并祝愿他虎年心情愉快,早日康复。朱先生十分牵挂将于3月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的“朱德群艺术回顾展”。孔泉表示,这是朱先生一生成就的回顾,又逢朱先生90寿辰,对中法文化交流和朱先生本人均有重大意义,驻法国使馆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和推动,他本人也将尽可能出席开幕式。朱夫人及其家人对孔泉夫妇来访和对筹备此次展览所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此后,孔泉夫妇又来到赵无极先生家中,送上鲜花,并向他致以虎年春节的问候。看到年届90的赵先生精神矍铄、气色红润,孔泉非常欣慰。尽管近年来,赵先生由于身体原因已几乎不再作画,但言谈之间仍不离绘画,且诙谐幽默,谈及墙上一幅四年前的作品,他调侃说,“我不是画画的,画得不好”,引得宾主开怀大笑。获悉孔泉夫妇来访,赵先生的老朋友、法国前任驻华大使马腾也特意前来作陪。

  12日,孔泉夫妇又来到程抱一先生位于巴黎先贤祠附近的家中探望。程先生来法六十余年笔耕不辍,致力于中法文学创作和翻译,并发表大量专业艺术论著,被誉为“中法文化不倦的摆渡人”。除详细询问程先生的身体状况和日常起居外,孔泉还就文学创作、翻译出版和世界文学发展现状,与程先生进行了交流。

  谈到文学,年过八旬的程先生仍然思维敏锐,机锋不断。他说,现在除定期参加法兰西学院例会外,已基本足不出户,但自己一直密切关注文学界的动态,每月坚持阅读十本以上的新书。

  程先生高兴地告诉孔泉,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在陆续翻译出版他所有的作品,尽管自己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重新审阅、校对,但在古稀之年能将这些以法文书写的作品忠实地呈现给国内读者,倍感欣慰。

  孔泉感谢程先生多年来对推动中法文化交流所作的努力,同时表示,随着国家的发展,中国人民对于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正在深度与广度上发生着变化,在阅读中国或法国作家作品的同时,更加需要借助先生的著作,站在两国文化的结点上,看中国、看法国、看世界。提到法国和世界正在兴起的“汉语热”,程先生骄傲地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在与其通信时的落款都是“您的儒家弟子朋友”。

  对于孔泉夫妇的亲临探望,程先生激动地表示,“今天见到你们,我不仅仅是高兴,而是兴奋!”离别之际,他兴致勃勃地向孔泉介绍其居所外墙的来历:这是仅存的几段12世纪建造的巴黎城墙残垣之一。与千年城墙相对,起居室内一堵醒目的“书墙”宣示着主人的身份,别有意趣,相得益彰。在城墙与书墙前,孔大使夫妇与程先生夫妇亲切合影留念。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