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旅西华侨第二代融入:被环境完全同化是喜是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析旅西华侨第二代融入:被环境完全同化是喜是忧
2010年03月15日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热心读者小C告诉记者,周末跟自己的朋友到巴塞罗那某KTV唱歌,本来是大家都很开心的一件事,但是却发生了一件让人觉得忧心的状况。

  小C说,一些在这里长大的华侨孩子,受到当地小孩的影响,有问陌生人伸手要钱的习惯。她晚上去KTV的时候,不知道哪个华人亲戚的孩子在那里过生日,也来了几个当地小孩一起庆祝。他们本来也不认识这些人,只是凑巧晚上也去那边唱歌,结果他们下车进去的时候,那几个西班牙小孩就跑过来问他们要钱,就像是生日红包一样,还要10欧纸币呢,那几个中国小孩也有样学样的跑过来,伸手就要钱,她简直就傻了。

  小C还说,不过比起这个,更让人发傻的是下半夜的时候。差不过1点多的时候KTV来了一群人,这些人都是一些在这里长大的华侨第2代及他们的当地朋友,这群小青年一看他们的穿着打扮谈吐说话就知道他们还小,估计只有15岁至18岁。但是女孩子们都化着一个大浓妆,有的叼着香烟,男生也不用说了,嬉皮笑脸的样子,跟这里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们打扮并无区别,而且他们在走廊就大大声讲话嬉闹,这群孩子们都很融入当地与旁人说着加语了。小C说,本来看到他们和当地孩子们玩得那么好,虽然在衣着谈吐上夸张了一点,但还是可以让人接受的,反过来想,当时她还觉得出生在这里华侨第2代跟当地社会融入得蛮好的,但是接下来看到的,就完全让她无法接受啦。

  小C在4点多走前去厕所的时候,发现厕所里有两个男女在做“成人应该做的事情”。看到自己的同胞如此大胆开放,再加上下车时伸手要钱事件,她说,本来在华人眼中,中国人是一个比较含蓄的民族,不说远的,就说巴塞吧,在这里的年轻人就算无聊了,想在夜店找点乐子,起码也会先放放电、示示好,回到家了关起门再办事,现在一个中国男人居然跑进女厕所去对老外下手,简直让人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不过小C说,这个中国男孩子看起来不大,估计在这里出生长大的,完全是被这里的环境同化了。

  对于伸手要钱的说法,华侨第2代小X告诉记者,这是可以理解的,甚至可以说是当地人的默认的习惯。近的看看地铁上,几乎每隔10分钟,就会有一个移民上来唱哭戏,无论是自己失业、残疾还是儿女成群,无非就是为了讨几个铜板。还有一些当地年轻人,他们为了有钱去旅行或别的开销,但是父母又不给,怎么办呢?他们就自制几张奖券,然后以随意价上门卖给邻居,希望以此筹钱。

  记者也买过如此奖券,大约两个月前,住在记者楼下的高中生敲响了整栋楼每家每户的门,向所有邻居发售自己手写的奖券,希望筹到他号称是毕业旅行的费用。虽然也没听说谁中奖,或是有哪个邻居可能中了他的收音机,但都不重要,一个小孩子都敲门讨钱了,我们能不给么?如果在中国,哪家父母会让自己的孩子去对每个邻居求半天就为了讨几块钱呢?而在当地,父母对此事甚至社会对“伸手讨钱”都是非常理解和宽容的,也就造成了华人的小孩子有样学样啦。

  记者也接触过不少在当地土生土长的华侨第2代,跟他们大多数人讲话一定要用上西班牙语了,这些孩子们虽然也会中文,但明显只是周末在中文学校接受过短暂的教育,中文水平远远不行,他们倒是很精通西文和加语,还有就是中国一些县市的家乡话。

  华侨第2代小R是一个很漂亮的女孩子,只有18岁,今年考上巴塞罗那一所很有名的大学,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妈妈在给她摆酒庆祝她考上大学。但是小R几乎不会说中文,小R妈妈告诉记者,她出生在90年代初,而那时的到巴塞罗那的华人正好碰上奥运会,也是西班牙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他们当时忙着开饭店做生意,根本就没有时间照顾小R,但是小R妈妈又不希望把小R送回国,希望她能在这里长大,真正融入当地,于是就找了一个当地的老太太照顾她,并付了丰厚的保姆费。这个老太太没有子女,老伴早逝,她把小R当成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看待,跟她一起住,照顾她整整18年,虽然小R每个月的生活费及所有开支都是亲生父母付的,但是父母都很少有空见到她,只有偶尔周末的时候,才把小R叫出来吃一顿饭,结果小R对养母的感情远远大于自己的父母。她几乎一句中文都不会说,而且亲生妈妈西班牙语也不好,所以她们沟通甚至很困难,在此基础上,更别提他们有感情上深层的交流了。

  而养母多年来辛苦把小R带大,自己无伴无女,已经把小R当成自己最亲的人,她很害怕小R有一天会回真正父母身边,所以她从来不让小R去学中文,故意让她没有办法和妈妈沟通。现在小R满18岁了,这个老太太也开始为自己打算,教唆小R向父母争取一套房子,她跟小R说是为了小R,但其实是为了她自己,她知道小R永远不会把自己赶走的。而小R父母因为这两年经济危机,生意上损失不少,本来买房已经很困难了,却总是被保姆洗脑的小R苦苦相逼,之间隔膜也越来越大,看到他们这样的情况,记者也替他们感到很惋惜。

  跟小R情况相同的还有华侨第2代小L,小L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父母来西20多年,他也是在这里出生的。在他20年的成长过程中,他也与小R有相似之处——父母也是开饭店的,为了让他更好的融入当地,找了个老外保姆照顾他。在小L长大入学以后,又找了一家双语私立学校让他读,想让他受最好的教育。结果,小L融入得非常好,人缘也很好,跟同学打成一片,但是父母不知道的则是,他跟同学玩得太好了,把当地小青年一些不好的习惯都学会了。

  小L说,在他16至18岁的时候,也是他父母饭店生意最好的时候,鲜少有空理会他,只知道他常常出去跟朋友一起玩,也就是这样玩多了,那几年他过得非常荒唐,每周末都跟自己的同学流连与巴塞罗那各大夜店,而且跟当地不少小伙子一样,沾染上了抽大麻的恶习,而且小L把学业也荒废了,总觉得学习无用,所以高中毕业以后就开始玩,美其名约打工,其实也就是为了玩。1年多以后,一事无成的小L也开始觉得空虚,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他报了职业学校开始学习专业技能,两年毕业以后去了一家老外公司上班,但是正好碰上经济危机,所以就算他掌握了流利的西班牙及英文,但是在经济危机下人人失业,公司为了保证那些老饭碗只好把他给解雇了。小L对此事也很懊悔,无端荒废了2年,荒废了之前宝贵的时间,现在正好在经济危机的当口毕业,又理所当然的失业,本来一个很有前途的青年,大好前程就无端端的被耽误了。

  对于华侨第二代来说,很多人还是对他们持赞扬和希望的态度,因为在他们身上,可以减少旅西华人一些自身的遗憾,比如对当地文化的了解、语言的加强、与当地社会的沟通交流,但是在他们身上,也折射出了社会不好现象对他们的毒害,这些危害虽然只是更多的出现在青春叛逆期,等他们懂事之后自然可以分辨,危害的程度也会随着家庭的关注增加或减少,比如小L,经过后面家人的劝诫以后,他醒悟到应该理性经营自己的人生,所以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总算人生走回正轨。

  随着旅西华人越来越多,更多的华侨第二代第三代逐渐成长,而他们也会在今后的日子里代替现在的华侨第一代,成为旅西华人的主力军,但是我们也应该关注到一点,就是在他们的成长中,家庭教育也是起关键作用的。我们非常希望这些孩子们的父母在挣钱之余,能够把更多的心思放在他们身上、关注他们的成长,青春期的孩子们对很多事情都非常好奇、容易模仿,也因社会经历少欠缺思考能力,在这种关键时刻,家庭教育对他们来说是起到至关作用的,以后孩子们走哪一条路,父母的教诲都是能够左右他们决定的。

  而且还有一点是当地学校和当地保姆都没有办法教给孩子的,就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礼仪。中国是泱泱五千年文化大国,这5000年来我们的祖先们也遗留不少好的礼仪道德给我们炎黄子孙,比如勤俭节约、尊敬师长、孝顺父母、礼义廉耻等,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暖暖)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