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情节根深蒂固 旅西华人购置房产成头等大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房子情节根深蒂固 旅西华人购置房产成头等大事
2010年03月1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房子情节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深蒂固,所谓成家立业,哪一样都离不开房产。对于旅西华人来说,购置房产不但是成家立业的头等大事,更是投资理财的一种优先选择。关于买房的那些事,可以说牵扯了千万旅西侨胞的心思、时间、财富,买房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记者通过采访西亚房产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了解到投资买房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在此与广大侨胞分享,希望读者朋友能从中得到一些经验和启发。

  挂名买房使不得

  据西亚房产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介绍,因与西班牙政府部门有债务纠纷、税收麻烦、罚款问题,部分侨胞不能用自己的名义买房,于是他们想到了用亲属的名字购买房产,这样一来可以避免一系列的问题。然而,这样做也会产生一些不良后遗症,对他人形成不小的困扰。

  侨胞马先生来西多年,经营一家中餐馆,生意还不错。四年前,他看中了一套三室一厅的房产,但是因为与政府之间有一些债务问题没有解决,所以不方便用自己的名字购买这套房产。于是他想到了刚到西班牙不久的侄子小马,用他的名字买下这套房产,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了。马先生跟侄子商量好了,就用他的名字买下了这套房子,每月还房贷的钱由叔叔马先生出。房子成交以后,马先生又成功把这套房子分租出去,每个月收到的租金足以偿还贷款。这个事情可以说皆大欢喜,对谁都没坏处。

  四年以后,小马在西班牙的发展步入正轨,手里有了一定积蓄,而且还结了婚。夫妻两人通过亲戚朋友间的拆借,获得了一笔启动资金,在马德里郊区开了一家服装店。这时候小马也开始打算贷款买房了。几经波折,总算在他经营的服装店附近找到了一处二手房,小马准备把这套房子拿下。但是在办理房屋贷款手续的时候,银行发现小马名下已有一套房产,正在还贷。根据小马目前的经济能力,他根本无法承担两处房产的贷款,其还款能力受到了银行的质疑,所以银行拒绝了小马的贷款请求。

  小马感到很无奈,煮熟的鸭子就这么飞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两个,要么对马先生的房产进行更名,要么放盘把自己名下的这套房子卖掉。可是显然两种办法都面临极大的困难,不是短时间内能够解决的。结果叔侄两个为此事吵得不可开交,同时小马的购房大计被无限期地搁置下来。

  上述房产案例说明,通过使用别人的名字买房,除非是父母子女等至亲,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双方都会陷入一种尴尬的局面,希望广大侨胞在用这招购房的时候,各自心里都要做好盘算。

  合伙买房需谨慎

  侨胞陈太太和李太太是多年的朋友,自从来到西班牙就认识,而且曾经在一起打工,后来又分别把老公也都办到西班牙来,紧接着两家人都开起了百元店。可以说陈太太和李太太两人友谊深厚、志趣相投、交情莫逆。甭管有什么好事,双方都尽可能照顾着对方,买房投资自然也不例外。

  2007年的时候,陈太太经朋友介绍发现一处房产物超所值,可是手头的流动资金不是很宽裕。这时候陈太太自然而然想到了李太太,两人商量着一起投资,把这套房子买下来,然后再分租出去,坐收租金,一起还贷。李太太丝毫没犹豫就答应了陈太太的提议,两人顺利接收了这套房子。

  到了今年,李太太的百元店受经济危机冲击,生意下滑得很严重,手头急需用钱。同时,他和陈太太一起购买的那套房子的出租情况也越来越差,经常找不到房客,还贷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李太太心想,既然如此,倒不如把房子卖了套现,先度过眼前的难关。相比之下陈太太的百元店情况还不错,而且她始终认为合买的这套房子升值潜力大,现在脱手未免可惜。双方经过多次商量,始终无法达成一致,想不到多年的友谊竟受到这套子房子的破坏和干扰。最后,陈太太终于被李太太说动,答应卖掉这套房子,可是眼下的房产市场不景气,也不是说卖就能卖掉的,而且对陈太太来说,没25万欧元不能出手,李太太为了尽早拿到钱,20万就能接受。双方为价格问题争执不下,最后李太太只好做出让步,答应如果房子出手,自己多付一部分钱给陈太太。即便是这样,当初两人一起购置的这套房子依然找不到下家接手,房子问题成了两家人心中的一根刺,到现在仍然悬而未决。

  合伙买房并不是一种合适的投资手段,一旦发生纠纷,两方面都不好处理。同样的问题不仅仅发生在中国人身上,南美移民也碰到类似的问题。本来四个南美人合买了一套住房,并且住在里面一起偿还贷款,但是由于经济危机其中一个人长期失业,不得不返回南美,剩下三个人的其中两人也由于各种原因先后搬了出去。最后一个人根本无力偿还贷款,想卖掉又谈何容易,眼看着银行就要将房子收回,最后只得找到西亚房产公司,委托西亚房产将这套住房出售给中国人。类似的房产案例都说明,合伙买房,对每一个合伙人来说,都存在隐患,一些无法逆料的变化,很可能一下子就摧毁了看似稳固的联盟,到头来造成的损失由谁来承担?

  夫妻买房应早策划

  据西亚房产公司的负责人方先生介绍,有些客户会询问,用个人名义买房,算不算夫妻共同财产。方先生解释,这个问题实际上属于法律问题,只要在合法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内,无论是用丈夫还是妻子的名义买房,该房产都算是夫妻共同财产。除非在买房之前,做一个财产分割的法律手续,通过这个法律手续证明这套房产是以个人名义购买,并且属于私人财产。这个法律程序一定要提前做,否则一旦出了问题,再想做就来不及了。

  记者手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希望通过上面的房产案例介绍,侨胞们在购房的征途上能够迈出坚实、自信的一步。尽管对每个人来说,西班牙的移民生活仍然困难重重,但是有了大家的经验分享,碰到任何难题,我们都不再是孤立的了。(宇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