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未好转 旅西华人拖欠还款现象屡见不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形势未好转 旅西华人拖欠还款现象屡见不鲜
2010年04月30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西班牙《侨声报》报道,目前,西班牙经济形势未见好转,西班牙华人拖欠还款的现象屡见不鲜。因此,追讨欠款的事件增加很快。巴塞罗那一些追债律师称,在平时,华人欠款的情况一直有,但是,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过去不拖欠的也开始拖欠了。

  一华人专业律师说,华人拖欠款的案件相当多,大致可分为个人对个人、个人对公司和公司对公司几类。有些人向别人借钱,到时不还钱;有的公司收到别人的货物或服务后不付款;也有的属于诈骗行为,从一开始就准备不给钱。

  每个欠债案件都有自己的特点,千奇百怪。

  首先,房东与房客的相互拖欠最为普遍。一方面,房客租房后不付租金,或者拖欠房租;另一方面,房客缴纳房租后,房东对住房出现的问题置之不理。有的房客自己维修,但是房东不付维修费。

  租房押金纠纷的也很多。一般西班牙租房双方间约定,房东一般都会收取一到两个月甚至更久时间的房租作为押金。常常房客因各种原因要搬离,要求拿回押金。但很多房东会找各种非正当理由扣留部分或者全部押金。专业律师说,“到底何方违约,要看租房合约中有无这方面的条款。”然而大部分情况,双方并不会事先签订任何字面条约,让恶房东有机可乘。

  有的房屋买卖中介也设局骗人。专对熟人下手。例如,他们拿着几套租来的房屋,佯称是二手房专卖。有的带客人看别人的房屋,交过钱后就中介公司和尚连庙一起人间蒸发了。

  华人之间做生意也经常发生违约现象,有生意就有纠纷,因为这里生意必然涉及金钱。经济危机,不管是华人还是老外公司欠债情况都很普遍,而且各类行业都有。有的是货到不给钱,起诉收货人违反供货合同;有的是给钱后供货方迟迟不供货,进货方从其它货源进货后,要求退款,但供货方以违反合约为由拒不退钱。 还有收货方认为供货方提供的货物质量不好,违反合约内容,因此不付款,并要求赔偿损失。

  由于旅西华人企业的多股东模式,股东之间的纠纷也尤为普遍。例如,一家经营很好的餐馆以几十万元卖出,几位不管事的股东对分钱不满意,认为参与经营的股东多拿钱,要求获得补偿。有的餐馆将经营权出租,所有人按期拿营利的百分比,但是,经营者在合约到期后不愿退租。

  其实,华人之间的小额债务是最多的。有人向亲戚朋友借几千块买房子或者开店,但是没有归还,他们没有借条,因此无法追债;因此,起诉要有证据和证人。如果事前先小人后君子,白纸黑字列好字据,就可以保护自己。

  在巴塞,许多西班牙当地追债公司专门从事追债工作。他们主要是打电话,妨碍你正常生活和工作,让你烦,最后只好还钱。

  许多债务纠纷,债主方会选择去法庭打官司,赢了官司后,拿到法院判决书,就来到法律事务所,请求帮助追债。但是款项最终能否追回也要看欠债人有无固定财产、工作。如果对方是家公司,成功率会高很多,但是对方虽有钱,但是没有身份,没有固定生活地址,也没有工作,则基本上是成为一笔陈年烂帐。

  防人之心不可无,借钱的人要想清楚,“借钱可能就是给钱”,房东在出租房屋前,最好检查一下房客的信用。做生意不要用现金而用支票,将来可以举证,“因为有人专门骗钱”,在做生意前,最好请律师参与,从开始就堵住漏洞,防止以后出现麻烦。如果有人不付帐,可以循法律途径解决。(长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