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相预算下“猛药”华人难消受 中餐业受冲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财相预算下“猛药”华人难消受 中餐业受冲击

2010年06月26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6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George Osborne)近日宣布了其上台后首个财政预算案。该预算案,以消除巨额财政赤字和债务为首要目的,“财政紧缩”则成为其主要政策指向,包含增税、削减公共开支和福利三大版块。

  英国的“大管家”奥斯本为英国民众算了一笔账,新的财政预算案将使政府在5年任期内削减1454亿英镑财政赤字,这个目标的77%将通过削减公共开支和福利开支来实现,剩余的部分则将依靠增加税收完成。而在增税方面,VAT的提升幅度将是奥斯本为“英国病人”所开“药方”中药性最“猛烈”的一味药。

  最新的财政预算案将如何影响华人?《英中时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业人士。

  VAT上涨 中餐业或被迫“内部消化”

  迪力普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师张女士(FCCA)向记者表示:“如果把华人在英国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大部分华人还处于‘生存’阶段,小部分华人或已能谈上‘发展’,而真正能去思考如何将‘财富最大化’的华人仍然是极少数。” 因此,张女士分析认为,在财政预算案的几大举措中对华人影响最大的是VAT上涨至20%,而在华人的几大支柱行业中,中餐业受VAT上涨的冲击将会最大。

  她认为,VAT上涨可能带来两种结果,一是中餐馆和外卖店直接将VAT的上涨体现在价格的上升之上,而这必将导致顾客减少;第二种结果是,由于自经济危机以来,中餐行业的生意本来已经大幅减少,很多中餐馆和外卖店为了能留住客人,可能不得不自己“内部消化”VAT上涨带来的后果,即在VAT上升的情况下,不提高整体价格,从而导致自己的成本增加,而获得的利润变得“更薄”。

  另据了解,受英镑疲软和人民币坚挺等因素影响,许多中餐馆和外卖店从中国进口原材料成本变高,利润空间本已很小。因此,无论VAT增加带来以上哪种结果,都将从整体上加剧中餐行业的经营困境,令其“雪上加霜”,可能进一步导致一批中餐馆或外卖店倒闭。

  陈建成会计师行(K S Tan & Co)会计师Calvin TAN也在接受采访时预测,VAT增加会重创刚刚经历了经济衰退的中餐馆和外卖店,他们中的一部分可能被迫关门。

  而对于VAT上升带来的影响,也有华人表现得相对乐观。英国华人保守党主席、会计师李锦怡在此前接受《星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欧洲各国时有VAT增减,此次的增幅不会对华人商业有太大影响。他表示:“相对百分之几的VAT增减,每个餐几十便士的差别,餐厅收入多寡与整体经济及消费者收入的关係更加密切。VAT增涨的确短时期内会影响消费者消费意愿,但若经济好、收入足消费者自然会恢复消费。”

  对于英国华人的另一大支柱产业——中医行业,张女士认为,尽管VAT上涨也会对其形成冲击,但相信其力度会较中餐业小。据了解,目前英国中医店从中国进口中药,主要还是按照“食品项目”进口,而在食品项目下进口则可以免交VAT。“所以此次的VAT增加,不会对其形成直接冲击,但中医立法之后,不知这条路还能走多远”,张女士说。

  Calvin TAN认为VAT上涨还会对需要养车的华人家庭形成较大冲击,油费开销将会大增。而由于VAT上涨,普通家庭在维持基本家用上花费的增加,将会导致他们在其他非必需品领域的购买力下降。

  高收入华人群体:或现报税“公司化”浪潮

  根据最新的预算案,自2011年4月起,英国所得税起征点将从眼下的6475英镑上调至7475英镑,意味着英国230万拿“最基本工资”的人士每年可少交170镑的税,而全英88万年薪不足7475镑的人士,则可以完全免交个人所得税,此外,NI(国民保险税)的起征点也得以提高。

  而在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方面的规定(个人资本利得处于中低水平者,的税率仍停留在18%,高资本利得获得者的税率为28%),“比预算出台之前的预期要好。”此外,大公司的公司税从本财年起,从之前的33%降至28%,并在以后连续4年,逐年削减1%至24%,小公司则从21%减少至20%。

  张女士认为,对来英国发展时间尚短、收入水平还不算高的这部分华人新移民,新的财政预算案提高个税起征点和NI起征点是一个有利因素。但对于来英时间较早,收入水平已经超过每年15万英镑的高收入华人,收入最高部分上税率仍达到50%,这部分人士或将思考如何“合理避税”及将“财富最大化”问题。

  “高收入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提高,同时公司税下调,这两方面用力的结果,可能会导致在高收入华人群体中出现报税‘公司化’的风潮”,张女士预测,“也就是说,高收入华人可能将通过注册有限公司,将个人所得转化为公司盈利的方式,利用较低的公司税,来逃避个人所得税的高税率。”

  华人离“福利”仍遥远 削减举措冲击小

  作为财政预算案的重头,削减公共开支和福利制度也将会影响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除了对公共部门年薪超过21,000镑的人实行冻薪两年的举措,儿童福利也将被冻结三年。

  据了解,由于移民身份等原因,很大一部分华人还没有申请福利的权利。而另一部分有权利申请英国政府福利的华人,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也大多选择自力更生,用自己的双手勤劳打拼。因此此次财政预算案中大幅度削减福利开支的举措,相信不会对华人家庭形成太大冲击。

  “我认为新的财政预算案,可促使一些依赖政府靠福利生活的英国人外出工作。一方面福利削减,他们不得不外出工作。另一方面,NI和个税起征点的提高,能够确保低收入者确实能赚到一些钱,而不会出现‘去工作赚的钱还不如领救济金多’的状况。而对于一直努力工作、交税,而很少去领取福利的华人来说,这个方面的举措也感觉更公平,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张女士表示。(张雪)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