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为海外"春晚" 五洲华侨华人期盼"四海同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赞为海外"春晚" 五洲华侨华人期盼"四海同春"
2010年02月14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去看春晚吗?”在美国洛杉矶,这句话已经成为不少华侨华人几天来见面时的问候语。

  他们口中的“春晚”,指的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新春文艺晚会。从15日(正月初二)开始,由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5个“四海同春”艺术团将分赴北美、南美、欧洲、亚洲和大洋洲,通过展示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与海外侨胞共贺新年。

  遥想去年此时,“四海同春”活动首次推出。4支艺术团在北美、南美、欧洲和东南亚8个国家的17个城市,开展慰侨访演59场。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文艺盛宴不仅给身在异乡的华侨华人带来祖(籍)国的问候与祝福,也令其他族裔的人民大饱眼福,感受到浓郁的中国“年味”。演出令许多观众意犹未尽,“难忘今宵”。

  据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四海同春”艺术团阵容更强大,到访的国家城市更多,节目将更加丰富多彩。除了歌曲、民族舞蹈、民乐、交响乐、相声、小品、杂技、魔术等艺术表演外,此次“四海同春”还将举办《中华民族全家福》图片展,展示56个民族的风俗民情。

  她说:“我们热切希望各地侨胞都能在‘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欢乐大家园中感受到虎年佳节的喜庆,感受到来自祖(籍)国的关怀。”

  当地时间2月19日,“四海同春”将在洛杉矶可容纳3029名观众的帕萨迪纳市政礼堂举行。由于民众购票的热情非常高涨,协办方美国《侨报》在华人聚居的圣盖博地区和奥兰治县开设的18个售票点的票目前已基本售罄。一些没有买到票的民众纷纷向主办方打听是否有退票,或者有加演。他们说,歌舞团在洛杉矶只演一场,实在是太少了。

  《侨报》中国文化发展中心主任舒岚表示,许多票都是由公司和机关集体购买,一些公司一买就是十几张或几十张,有的甚至一买就上百张。亚凯迪亚市世界书局负责人张安英说,今年过年有几场晚会同时在卖票,其中就数“四海同春”的票好卖。

  3月初,“四海同春”艺术团将赴芝加哥。芝加哥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刘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地华侨华人十分期待,已经在1月份组织了以华联会为首的筹委会,成员包括芝加哥地区各个社团的侨领。筹委会租用了芝加哥市中心大剧院,这是芝加哥地区最大的剧院,能够容纳3000多名观众。当地时间3月5日晚,近4000名中外观众将在这里共享中华文化的盛宴。

  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日前刊发评论员文章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走到海外,来到侨胞和当地各个族裔中间,是一件大事。这是一次文娱活动,但又不是一般的联欢活动,而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大举措。”

  “四海同春”今年在日本公演的消息发布后,受到广大在日华侨华人的热烈响应。东京的华人社团、企业、家庭和个人纷纷预订演出观摩票,短短一周,多达1100个座位的观摩票被抢订一空,呈现出一票难求的景象。

  在名古屋,华侨王立保激动地说,“祖国的富强,让华侨的地位不断提高。此次艺术团能够前来名古屋为我们华侨献上一场演出,我们感觉非常亲切,像是家里来了亲人一样。”

  2月20日晚,“四海同春”文艺演出将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菲律宾最大、设备最好的场馆。菲各界联合会秘书长许东光说,4000多张门票目前已分发一空,菲律宾侨界非常感谢侨办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并期待着欣赏这场高水平的演出。菲律宾《世界日报》《商报》《菲华日报》等华文报纸近日均在显著位置刊登文章,介绍即将来菲演出的艺术团和主要演员。

  澳大利亚著名侨领、澳洲福建会馆会长洪永裕和孔欣夫妇告诉记者,海外同胞对每一次来自祖国的文艺演出都充满期待,每一次欣赏到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作品时都感觉分外亲切,心里充满温暖。中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根,通过文艺演出可以感受到祖(籍)国文化的伟大。

  “四海皆春春不老,九州同乐乐无穷。”春节是锣鼓喧天的日子,是龙腾虎跃的日子,是全球华人最盛大的节日。(记者王军、张保平、陈曦、赵洁民、报道员胡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