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经历“汽车总动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英国经历“汽车总动员”
2009年06月17日 16:15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就听说,在英国不管什么情况,必须无条件地为救护车、警车让道。可当密密麻麻的车挤满了两条车道,救护车怎么过得去?

  在英国读书时,有一次和朋友去苏格兰格拉斯哥附近的斯特灵小镇玩,路上遭遇堵车,目睹了一辆救护车如何在司机们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堵车区域。

  我们刚进入苏格兰,车速就明显慢了下来,一股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又走了不到1公里,我的预感得到了证实,高速路上大堵车,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车密密麻麻,挤满了左右两条车道。我们无奈地加入了堵车的队伍,猜测着前面是不是出了事故。英国人都是慢性子,大多抱着一种“堵就堵呗”的心情,不急不躁。

  眼看我们的车后排起了长龙,我有点着急了。突然,远处传来刺耳的救护车鸣笛声。可是,这么多车堵在这里,救护车怎么过得去?我好奇地向后张望,虽然早就听说,在英国不管什么情况,必须无条件地为救护车、警车让道。

  “怎么让道?”我问同伴,我们焦虑地看着后面。没想到,后面的汽车长龙居然像变形金刚一样开始“变形”,一辆接一辆地拐到路边的紧急停车带,甚至是草地上,迅速为救护车挪出一条通道。我们也赶紧把车开到路边的草地上,紧贴护栏。救护车就这样在“汽车总动员”中畅通无阻。

  接下来,就要面临“汽车总动员”的残局了,为了给救护车让道,很多车把自己“逼上绝路”,现在要想方设法回到主路上。我们的后面就横了一辆小车,小车后面斜插了一辆SUV,SUV后面是一辆巨大的房车,以一个奇怪的角度卡在那里。我们试了各种角度,不管怎么打方向盘,都无法从困局中脱身。这时,天下起了小雨。

  正当我们一筹莫展时,房车上下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先生,他乐呵呵地走过来敲敲我们的车窗说:“你们好!看,我们都卡在这里了。”我惊讶地看着他,心想“这个时候,你居然还笑得出来”。他继续笑着说:“年轻人,你能不能再把车贴近护栏,你们后面的车就可以挪出一个空隙,那辆SUV利用这个空隙可以拐到主路上,问题就解决了。”同伴和我交换了一下眼神,老先生马上说:“我刚才看了一下,这是最好的办法。”看到我们听话地把车贴近护栏,老先生满意地走向我们后面的小车,不久,小车也挪到了紧贴我们车尾的地方,留出一个不大的空隙。

  当老先生指挥SUV拐上主路时出了点麻烦。SUV司机是一位中年女性,可能开车技术不好,怎么也拐不出去,看她满头大汗地一遍遍打方向盘,我和同伴都很无奈。老先生好像一点也不着急,他站在雨中,头发已经湿漉漉的了,还在耐心地给那个中年女性讲解。最终,SUV开上了主路,老先生鼓掌、欢呼,对SUV司机竖起大拇指。之后,他走到我们车窗边说:“你们看,我们都解脱了,希望你们旅途愉快。”

  这次的“汽车总动员”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对英国司机来说,给救护车、警车让道几乎成了一种“本能”,即使知道这样做会有很多麻烦。(暮晴)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