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增加族裔多元化 加拿大郊区社会服务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增加族裔多元化 加拿大郊区社会服务临挑战
2009年05月17日 15: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约克大学及怀雅逊大学三位学者15日在CERIS安省都会中心(CERIS The Ontario Metropolis Centre)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随者移民人口增加,安省一些传统上的“郊区”地带已经出现人口密度大幅增加及族裔多元化的情形,为这些地区的社会服务带来新挑战。

  约克大学地理系学者普莱斯顿Valerie Preston、卢偑珍,怀雅逊大学地理系学者王曙光,15日分别就他们近期对约克区移民服务资源展开的研究项目发表学术报告。

  普莱斯顿表示,此项研究主要关注约克区新移民、耆老及低收入群体。研究者希望通过详细的个案考察,了解整个约克区的社会服务资源和服务机构的情况,了解新移民人口如何获知这些服务机构信息,如何使用服务项目,以及他们最需要哪些服务设置,并通过对上述信息的研究,令决策者及服务机构了解如何增进和改善服务,增加弱势群体的社会融入。

  她表示,根据加国统计局2001及2006年两次人口普查资料,约克区的新移民主要居住于万锦市、列治文山市及旺市。而服务机构及其涉及服务项目的地理分布并不平均。比如说旺市得益于新建的一站式新移民服务点,总体服务水平不低,但区内没有一间机构提供新移民英语培训服务。

  华裔学者王曙光以地理学及统计学的角度,阐述约克区新移民如何前往区内的移民安居及服务机构,以及如何使用这些机构所提供的服务项目。王曙光指现时约克区共有约100间服务机构,分别提供一般安居服务、就业辅导以及ESL、LINC等语言培训服务。

  王曙光认为,据调查显示,约克区的新移民大多可以在离住家步行1.5分里,或乘公车30分钟范围内抵达某一移民服务机构。但除了交通因素之外,各机构所能提供的服务类型、服务方式、所能接纳的使用者人数以及语言、文化因素等,都会直接影响到新移民能否有效地受惠于区内现有的移民服务资源。现时约克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按新移民人均的服务能力不足,另一方面是新移民因安家、找工等种种因素,无暇报名使用这些服务项目,致使一些服务资源利用率不高,存在浪费现象。

  卢偑珍表示她的许多调查问卷对象既是新移民,也属于低收入范围,是双重弱势群体。而服务机构能否以新移民的母语为其提供服务、咨询及辅导,对这些新移民至关重要。

编辑:张冬冬】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