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移民部长及业界代表向华媒析商业移民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西兰移民部长及业界代表向华媒析商业移民政策
2009年07月31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1日电 据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报道,当一个事件吸引了众多眼球的时候,这样的事件被称之为热门事件。当一个人被众人的眼光所关注的时候,这个人物被称之为热点人物。新的商业移民政策显然是目前最热门的事件,一时成为街头巷尾的话题;而热点人物则当之无愧属于移民部长 Hon Jonathan Coleman。

  这位“帅哥”移民部长曾经是奥克兰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毕业后服务于国家妇女医院。后来,又在伦敦商业学院就读MBA,有着医生和商业的双重背景。2005年成为国家党议员,2008年在Northcote选区,以9360的高票当为选区议员。

  Coleman部长被如此关注的原因自然是由于目前出台的新商业移民政策,这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移民新政被认为是对前执政党工党的移民政策的一个彻底颠覆——从2007年至今,只有23人以商业移民的身份移民新西兰。一个政策的出台如果在两年内只有23人能通过,这个政策显然是太“奢侈”了。就像一场考试如果只有1%的人及格,那么,显然是试题出得高不可攀。

  一个现实的问题是:新西兰需要新的投资移民吗?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因为债台高筑的新西兰政府和新西兰人都需要钱。在全球金融危机的状况下,增加商业投资移民显然是可以自救的方式之一。

  新的商业移民政策仅仅公布了3天,在业界引起的热议却大大超出预期。7月31日上午8点,针对新的移民政策所引起的热点讨论,经济发展部长Gerry Brownlee和移民部长Jonathan Coleman在Rendevous Hotel,主持了面对媒体和商业界人士的政策答疑会,主题是“让新西兰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

  Coleman部长系着国家党的招牌领带——蓝领带,讲述了整个政策的要点,并胸有成竹地一一回答记者的提问。  

    会后,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记者就目前的热点问题对移民部长进行了采访。

  移民部长谈“新政”热点话题

  记者:关于新的移民政策,您认为最大的亮点是什么?

  移民部长:新政策更加实际,可以有效地推动新西兰经济,新的政策也会带来更多的投资者,为新西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目前的新西兰经济很糟糕吗,以至于需要寻求更多投资移民的帮助?

  移民部长:客观地说,新西兰经济跟其它国家一样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从长远来说,新西兰的经济依然有很好的前景,有相当的潜力。我们都知道,新西兰是一个移民国家。在过去,移民为新西兰的经济做了很大的贡献,注入了资金,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我希望在今后,移民依然可以成为新西兰的一个重要力量。

  记者:新西兰将从中得到什么实际的益处?

  移民部长:更多的资金,更多的工作机会。

  记者:对于比较低的英语要求,是不是意味着:政府更希望得到来自非英语国家的移民?

  移民部长:这个政策对于来自任何国家的移民都是一样的。

  记者:一些移民顾问认为,对于投资移民来说,英文要求依然很高,您的看法呢?

  移民部长:政府要在资金和现实问题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有相对高的英语能力对投资者也是一件好事。跟以前的政策比,英语要求已经大大降低了。

  记者:您怎么评价过去的商业移民政策,很失败吗?

  移民部长: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记者:新出台的政策只是关于商业移民,会有关于技术移民的政策改变吗?

  移民部长:就目前来说,我们的关注点在商业移民方面,技术移民政策目前还没有变化。

  记者:是不是说——新西兰更需要的是钱,而不是人才。

  移民部长:商业移民政策是移民政策的其中一个部分,只是我们目前的焦点在商业移民。新西兰当然欢迎各种专业人才。

  记者:您曾经作过医生,您的专业背景对于您目前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呢?

  移民部长:我不仅仅曾是医生,我还具有相当的商业背景,在海外也呆过一段时间。这些个人背景,对于我目前的工作显然是有帮助的,这会使我们推出的任何政策都更加实际,有可操作性,而不仅仅是纸上谈兵。

  记者:对于申请办理移民的人,您有什么要说的吗?

  移民部长:我希望我们的政策吸引喜欢新西兰的人,对于想在新西兰投资、安家的人士,我们欢迎他们的到来。

  记者:您现在还有业余时间继续做个医生吗?

  移民部长:我认为我目前的角色比医生更重要。

  记者:抛开这些沉重的话题,可以介绍一下您的家庭吗?

  移民部长:我已经结婚了,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但是,请为我保留这些隐私吧,我并不愿意把我的家人曝光在媒体之下。

  三个难点:资金、英语和投资方向

  7月31日,新西兰移民投资协会就新的移民政策,举行了讨论会。出席会议的有移民部长Hon Jonathan Coleman等政府官员,这是移民部长在一天中参加的第二个关于新商业移民政策的说明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商业银行的金融专家、其它投资专家,以及协会的会员。

  新西兰移民投资协会是一个由移民顾问、律师以及注册会计师为主的行业协会,目前有会员180人,大部分会员来自新西兰,还有部分海外会员。该协会在新西兰有相当的影响力,在政府制定政策方面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新西兰《中文先驱报》记者就新的商业移民政策,采访了协会会长、Richard Howard先生。

  记者:关于新的商业移民政策,你认为最大的操作难点是什么?

  协会会长:有三个难点:一个是英语考试;第二个是资金的转移,我们知道,这个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有一定的困难;第三是投资方向,政府要求投资要进入政府所指定的范围。

  记者:关于英语考试,你有什么想法?

  协会会长:我们想尝试推动“零英语”。当然,这在目前看来不可能。

  记者:你对新的政策是不是有点失望?

  协会会长:你在逼我说不该说的话。我只能说,新的总比旧的好。

  英语考试依然是个大问题

  新西兰怡成顾问集团老板陈丹燕女士是业界的“大姐大”,有15年的移民工作经验。对新的商业移民政策,她谈了她的看法。

  记者:你怎么看新的移民政策?

  陈丹燕:政府显然把这个作为一种刺激经济复苏的手段。在政策没有出台前,大家对这个政策很期望。出台后,还是有些失望的,特别是英语要求。对于大多数投资移民来说,对英语考试比较抗拒。

  记者: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对英语没有要求,是不是会导致商业投资的失败?

  陈丹燕:有这个可能,但从我们以前的案例来看,语言考试多半是一个形式,对商业操作不会有太大影响。

  记者:你觉得对于一个移民来说,新西兰跟其它国家相比有什么优势?

  陈丹燕:目前的投资环境不错,新西兰的各种产业和物业都在一个相对低的价位,再加上纽币目前的汇率也比较低。另外,新西兰的教育和生活环境是很不错的。

  记者:目前,投资移民的门坎很低吗?

  陈丹燕:跟以前的政策相比,相对容易一些、现实一些。我们当然也不能说非常容易,比如说投资金额要求是150万,加上安家资金100万(尽管不需要汇入新西兰,还是要证明拥有250万的资金)。对资金的投资方向,也有一定的限制,在细节上有更具体的限制。

  记者:英语要求下调,对中国的投资移民是否更容易一些,雅思3分容易吗?

  陈丹燕:相对以前是容易了。我想,雅思3分,差不多是当地8岁学童的英语能力。相当于最基本的生活英语,许多中国的高中生都能达到这个水平。

  记者:会有很多人申请吗?你估计有多少来自中国的申请?

  陈丹燕:这个政策需要一段时间的消化,不会在很短时间看出效果来,我个人看法应该在2-3个月后,会有明显效果。

  记者:在旧政策之下,有没有成功的例子呢?

  陈丹燕:在1996-2003年间,我们成功办出了许多投资及创业移民。但是2002年11月政府修改政策之后,我们没有承办过投资移民,首先,我本人对旧政策比较排斥,要求没有英文能力的人投资两千万的资金要求很离谱。

  记者:作为一个移民界的专业人士,你觉得这个政策有什么欠缺,还应该做些什么修正?

  陈丹燕:政策没有出台之前,已在业内做了意见征求,最初的英语要求是3.5,修改到现在的3.0,也是业内人士的意见起了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政策可能还有微调。移民局也有他们对条例的解释权。在个案的处理上,我相信会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康妮)

编辑:杨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