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致加国新移民就业受重创老移民逆势微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危机致加国新移民就业受重创老移民逆势微升
2009年12月0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经济危机给整个加拿大就业市场带来重创,损失最惨重的要数登陆10年以下的新移民,而老移民的就业反而逆势上涨。有分析员表示,不应将上述现象归结为新移民受歧视,背后成因有待进一步分析。

  CERIS安省都市研究中心(The Ontario Metropolis Centre)12月4日在多伦多大学举办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危机对加拿大和安省移民的影响问题,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深入探讨。

  自2006年起,加拿大统计局开始在劳动力抽样调查中增加了有关移民的数据,从而也能使移民在就业市场的状况得到更好的反映。4日与会的专家学者,均是基于最新的加拿大劳动力抽样调查(LFS)结果,对移民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状况做出分析。

  加拿大统计局劳工统计处的高级分析员Jason Gilmore在报告中所使用的数据,是限定在25至54岁就业可能最大的年龄段,数据显示,在2008年10月至09年10月期间,全加整体就业人数下降1.9%,土生加拿大人就业人数下降2.2%,来加不到5年新移民就业下降12.9%,来加5至10年的移民就业下降1.8%,来加11年或以上的移民就业增长1.2%,临时外劳、留学生和海外出生的加拿大公民的就业也增长10.2%。由此可见在加拿大此轮经济危机中,受创最重的是来加不到5年的新移民。

  同样,安省公民及移民厅统计分析员Jamie Pitts的报告中,也指出安省存在同样问题,甚至更甚,新移民在就业中的损失,与他们在劳动力市场所占的份额简直不成比例。他是以安省15岁以上人口数据为基础。分析结果显示,在上述同样的时间段内,安省总体就业人数上升1%,来加不到5年新移民就业下降16%,5至10年的移民就业下降了5%,超过10年的移民就业反而增长8%,土生加拿大人的就业无变化。在大多伦多地区,来加10年以内的移民全部承担就业岗位的流失,来加10年以上的移民占全部就业岗位的增长。

  以上专家均得出结论,在此轮经济危机中,来加10年以下的移民是就业大军中受创最深的群体,但随着他们在加拿大居住时间的增加,与本地人的差距会愈来愈小。

  由加拿大统计局首席分析员Rene Morissette的点评中,他提醒大家不要将上述现象简单归结为新移民受歧视。他认为背后成因有待进一步分析,包括新移民是最新进入就业市场,因而也会在遇到裁员时最先离开;再有,新移民也可能集中于经济危机中受创最深的行业内;另外,新移民不宜进入大公司,小公司在危机中实际上比大公司脆弱2到3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