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拟立法规管移民顾问 华人协会促通过祖裔法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拟立法规管移民顾问 华人协会促通过祖裔法则
2010年04月21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注册移民顾问协会(RIC)主席胡商19日表示,联邦移民部于去年5月及今年3月分别致信给该协会,以及另一个移民顾问专业团体“加拿大专业移民顾问协会”(CAPIC),表示将在国会推出正式立法来规管移民顾问行业。他呼吁华人小区、社团及业者关注这一议题,参与移民顾问立法的民主过程,争取通过“祖裔法则”,令新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包容现有的合法业者。

  胡商于19日下午召开的华人小区“移民顾问管理立法论坛”上表示,移民咨询服务是华人的传统行业,不仅关系到业者的直接利益,也影响本地华人经济的繁荣。种种迹象显示,一种建立在国会立法基础上的严厉的移民顾问管理制度即将启动,华人小区应该积极关心和参与这一立法过程。

  联邦移民部于2004年4月13日修改移民难民法,规定凡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代表客人向联邦移民部、难民委员会或是加拿大边境局打交道的移民顾问业者,除已具备律师资格者之外,其余人士必须成为一个新建的规管机构“加拿大移民顾问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Immigration Consultants,简称CSIC Canada)的注册会员,通过其考试领取执照之后方可执业。

  这项新制度实施数年来一直争议不断,一些业界专业团体甚至就CSIC的地位、权限及运作方式等提出不同意见,甚至对簿公堂。近年来亦不时有消息传出联邦政府将以立法方式,重新检讨对移民顾问行业的规管制度。

  胡商表示,未来移民顾问管理立法之后,与现有规管制度的差异点在于,通过国会立法形式规管将更有约束力,对于违法者可以采取法律行动,甚至刑事检控,其规管是强制性的。而现时的规管制度并无法律约束力。联邦移民部对于未持牌的移民顾问没有制裁行动,只是退还其代表客户提交的申请数据而已。

  期最大限度包容现有合法业者

  他强调,立法规管移民顾问业者的根本出发点应该是保护公众和消费者利益,而现时的规管方式令人相信它只是通过考试、收取规费等方式,变相排斥少数族裔业者退出这一行业。目前业内仅有二成至三成的业者登记成为CSIC会员,其余大批业者未登记接受规管,但也通过各种方式继续营业。消费者的利益并未受到保护。

  他表示,公平与包容的管理制度应该是接纳大多数业者,而不是以目前的少数“精英”来排斥大多数。为此立法应该设立“祖裔法则”,令规管机构侧重于对业者行为规范的监督,防止出现对顾客和消费者的欺诈行为,或通过建立基金方式对受害消费者进行补偿。而至少对于目前已从业的移民顾问,专业资格考试不作为注册的必须条件,给予其进修提高的时间。只有这样才能包容大多数,防止目前“影子”移民顾问盛行的问题。

  胡商亦强调,未来的规管机构应该是政府机构,而不是其指定的私人公司,这样才能够在运作上公正、透明,对公众负责,具有公信力。另外规管机构应提高效率,减少开支,防止向会员收缴巨额费用于规管机构自身行政的情况发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