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无视中国研修生生命与人权 华媒曝惊人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企无视中国研修生生命与人权 华媒曝惊人内幕
2009年07月24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6年9月,28岁的电工杨勇、29岁的电焊工沈辉和36岁的汽车驾驶员张军兵,从江苏省南通市作为研修生,来到日本千叶县市川市的一家小型废旧金属回收厂工作。直到工作了两年多以后的2009年春天,他们才在偶然间得知,三个人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每天工作中接触的对象居然是具有强致癌性的有毒物质——石棉。为此,他们向东京华工会等寻求帮助。

  厂内看板泄漏天机

  三名华工表示,来日工作前,厂方讲明三人在日本的工作是切割废旧汽车。但来到日本后他们发现,工作中切割的物品并非汽车,而是日本各地运来的退役电车。三人每天的工作是用燃气枪将电车车厢切割成块,切好的“碎块”经过压缩装箱后,再运到中国进行回收再利用。

  据了解,该工厂在第一线工作的只有五名工人,除了杨勇等三名负责切割电车的研修生以外,另外两名工人是持工作签证的华人,主要负责驾驶铲车和挖土车。

  来到日本以后,三名研修生切割电车的时候,看到车皮的金属夹层里总是有一层凹凸不平的黑色或者土灰色的很脆的东西,用燃气枪切割的时候四处飞溅。工作最繁忙时,每人每天要切割整整一节车厢。

  工厂内一直竖有一块大牌子,上面用日语写着:本公司从事关于某某方面的工作,相关人员以外禁止入内。但究竟从事的是什么工作,因为具体内容是用日语片假名写的,五位中国工人的日语都不好,不认识这个单词,也从来没有特别在意。

  2009年春天的一天午间休息时,五个人一同在房间里看电视,节目中播出了一则在工作中吸入毒性物质而患重病的日本人状告公司的新闻。当时,一个日语片假名单词在节目中反复出现,五个人中忽然有人提出,这个单词好像和工厂内那块牌子上写的那个词一样。大家一起跑去确认,果真和新闻上提到的是同一个词。于是,几个人开始分头询问周围的日本人,并进行网上查找,得出的结论让大家惊呆了。两年多以来,他们每天接触的电车车皮夹层内的“黑东西”,居然是具有强致癌性的剧毒物质——石棉。于是,三位研修生在今年5月份向“东京华工会”寻求帮助。

  7月2日,该报记者和日本记者一起,来到位于千叶县市川市内的工厂。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厂面积不大,院子中央有一栋浅灰色的二层木质房屋,上面用汉字写著“整理整顿、安全第一”八个大字。二楼是办公室,一楼就是杨勇等三位华工的住所。房子右侧的空地上,停放着几辆有待切割的电车,左侧是切割好的堆积如山的电车碎片。厂内地面上零星散落着一些黑色的石棉碎块,杨勇随手就从地上捡起一块拿给记者看。

  有关资料显示:石棉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这是一种非常细小的、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石棉纤维可引发肺癌、胃肠癌。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症状,往往有很长的潜伏期,可能在大量吸入石棉纤维大约10至40年以后才出现。

  长期吸入石棉缺乏防护措施

  有在日本从事石棉拆卸工作的中国研修生告诉杨勇,石棉的颜色越深毒性越强。三个人回忆,两年来见到的黑色、深灰色的石棉居大多数,都是所谓的强毒性石棉。

  在三人一再强烈要求下,厂方终于在2009年春天开始发放口罩,但他们得到的都是普通的质地极薄的口罩,很难防止石棉纤维被吸入人体。在三人再三要求下,厂里才从2009年6月8日开始向三人发放过滤面罩和眼镜。

  三名中国研修生的遭遇也得到了日本媒体的关注。2009年7月1日,长期关注研修生问题的日本自由记者安田浩一先生请千叶县市川市役所环境监测部门的两名政府工作人员携带专业仪器来到工厂,测量了厂内空气中飘浮的石棉纤维含量。测量的结果显示,当时空气中的石棉含量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但三名研修生对役所的检测结果提出强烈质疑。

  他们表示,因为7月1日检测当天,厂内没有进行切割电车的工作。三个人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在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手段的情况下,手持燃气枪近距离切割电车,最远的时候脸离被切割的石棉也仅有十来公分,切割时电车夹层中的石棉碎屑四处崩溅,肉眼清晰可见。此外,用机械装卸切割好的电车碎片时,经常是从高处一下将碎片倾倒出来,瞬时间尘土飞扬、乌烟瘴气,那时空气中的石棉浓度与检测人员检测时空气中的石棉含量不一致。另外,市役所工作人员在7月1日检测时,正值日本梅雨季节,千叶县刚刚下过雨,许多尘土纤维都被大雨带走。

  臭水沟取水生活环境严酷

  研修生们介绍,他们在日工作和生活环境很严酷。除去长期无设防从事与石棉相关的工作外,厂方至今没有安装自来水管道,三名研修生日常洗漱用水居然来自一个臭水沟。

  据了解,该厂厂房后有一个肮脏的排水沟,厂方在上面安装了一个水泵,抽上来的水就是三名研修生的日常生活洗漱用水。由于附近有好几家垃圾回收厂,下雨时雨水浇到垃圾上再流到水沟里,有时候水管内流出的水就像黄泥汤一样,时常还散发臭气。

  三人多次要求使用自来水,但厂方表示,安装一个自来水管道起码要300万日元,过于昂贵,拒绝了三人的要求。由于长年使用这种水洗漱,三名研修生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皮肤过敏症。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房后的这条水沟只有1米多宽,被大量的荒草掩盖,沟内的水混浊泛黄,上面漂浮著大量废弃的饮料瓶、塑料袋、纸屑等垃圾。杨勇介绍,厂里的其他几名工作人员都是从家里带水来用,没有人敢用这个水泵抽上来的臭水沟的水。

  据了解,两名负责开挖土车和铲车的工人都没有驾驶执照,狭小的厂区内经常发生碰撞事故。三名研修生在近三年的工作中,多少都受过伤。2009年,挖土车取电线时,操作机器的工人不小心将电线猛抽在张军兵的眼睛上,留下了右眼视力下降的后遗症;2008年,杨勇被挖土车撞到后脑,当场失去知觉,两个月后又再次被挖土车吊起的重物砸断肋骨。此外,三个人切割电车时连最基本的防护面罩都没有,每人身上都有多处被崩出的火星烫伤的疤痕。

  不仅如此,近三年来,三人每人总加班时间超过2000小时,但第一年的加班费每小时只有500日元,第二年以后变为880日元。与千叶县当地法律规定的最低加班费相比,三年来每人累计差额达到200多万日元。

  几位华工气愤地表示,厂方明明知道大家在工作中接触的是有毒石棉,却对工人们只字不提,两年多来大家就这样连口罩都不戴,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工作,吸入大量石棉纤维,厂方完全无视研修生的生命和基本人权。还有两个月,三名研修生即将工作期满回国。三人表示,当年带着无限憧憬来到异国工作,没想到三年后竟是这样的结局,即使将来回国大家也会向厂方提出赔偿要求,让工厂还自己健康和人权。

  华工会协调意见争取劳资和解

  7月19日,记者拨通了正在中国出差的该厂厂长的电话,对方先是矢口否认让研修生从事了与石棉相关的工作,随即挂断了电话,对相关质询不置可否,没有做出正面回答。

  负责接待三名研修生投诉的“东京华工会”执行委员长吴晓亮先生对该报表示,公司在劳动保护方面和生活用水方面的做法,明显违反了《日本劳动安全卫生法》;三名研修生第一年加班费仅有500日元,也违反了《日本劳动基准法》。吴晓亮表示,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和少子化的加剧,雇佣外国劳动力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潮流。大量外国研修生的涌入日本,势必造成各种异文化的冲突。现在许多日本公司都将研修生作为廉价劳动力使用,表现出的“劳资纠纷”非常显著,而中介公司收取高额费用却没有尽到应有义务也是普遍问题。接到事件投诉后,东京华工会方面已经和公司方面进行协商,希望尽可能在三名研修生回国之前把问题解决。

  吴晓亮表示,目前各种外国人劳动者和日本资方的纠纷接连不断,劳灾问题、加班费问题、工作时间问题、雇佣保险和人权问题都很突出,其中劳灾问题和加班费问题尤其突出。日本是个法制国家,很多社会保障制度都是很健全的,许多问题出在经营者和外国劳动者都不了解日本的法律和制度,或者是经营者利用了劳动者不了解日本的法律和制度的弱点。我们认为,研修生问题的本质不是阶级斗争,而是文化冲突。由于国家制度和经济水平的差异,会产生许多矛盾,但矛盾是可以解决的,没有不能沟通的问题。所以,东京华工会确立“协调劳资矛盾”和“提高外国工人生活福祉”为目标的行动理念,也希望以此为前提,妥善解决本案。

  小资料: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官方网页记载,《日本劳动安全卫生法》规定,从事含有石棉的制品切断工作者,必须佩戴呼吸用保护器具,并穿着工作服或者保护服。为了防止粉尘飞散,切断前需将石棉制品润湿。长时间从事石棉相关工作者需每6个月进行一次特殊健康诊断,并至少每月写一次工作记录。健康诊断和工作记录必须保存30年。(朱江)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