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遗孤子女遇日语障碍 “熊猫补习班”解难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华遗孤子女遇日语障碍 “熊猫补习班”解难题
2010年01月22日 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1981年,日本京都府宇治市立平盛小学首次接收了3名在华战争遗孤子女。1985年,日本原文部省指定该校为在华等战争遗孤子女教育研究合作学校。现在,该校也被日本文部省指定为“回国·外国儿童学生接收促进事业指定区域中心学校”。2006年接收海外回国儿童50多人,现在全校共有256名学生,其中59人为从海外回国的孩子,占总人数的23%。

  本次做演讲的是曾于2008年参加过由京都文教大学文化人类专业老师潘宏立组织的中国实习课程的两名学生——20岁的出口晃子和21岁的高津亚友子。他们在演讲中提到“有很多孩子不会读汉字的读音、也看不懂数学题的题目要求,有不少孩子急得直哭鼻子”,“我和很多孩子建立了兄弟般的感情,虽然他们学习的是与自己成长环境所不同的文化,但是觉得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针对跟不上课程的回国儿童,学校利用放学后的课余时间,每周开办两次“熊猫补习班”。去年9月至12月上旬,出口晃子和高津亚友子两人参加了5次,他们在补习班上指导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等。去年6月,在宇治市立平盛小学担任“日语培训班”老师的城岛美幸公布了题为“战争遗孤子女从中国回国后的现状和课题”的问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对用日语讲课的老师的课程,有50%的孩子“有时候听不懂”,而5%的孩子表示“基本上都听不懂”。(王婧)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