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会议员出现“中国留学组” 成政坛风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国会议员出现“中国留学组” 成政坛风景
2010年03月06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1984年,3000日本青年访中活动,曾对此后的中日关系影响深远。随着中日交流不断深入,新生代日本政治家中出现了不少有过留学中国经验的人。特别是去年秋天日本实现政权交替后,新上台的民主党国会议员中的“中国留学组”非常引人瞩目。

  不久前,日本政府公开实行“事业甄别”活动,中止或废除了不少无为的浪费性事业。这其中,两位女性国会议员因其大胆果敢的工作作风而受到社会关注——民主党参议员莲舫曾经留学北京大学、众议员菊田真纪子曾经留学黑龙江大学。莲舫因为声望上升,有望出任内阁府副大臣。另外,民主党众议员、现任内阁外务副大臣武正公一众议员曾经留学山西大学,近藤昭一众议员曾经留学北京语言大学,高邑勉众议员曾留学北京大学,手冢仁雄众议员曾经留学南京大学。他们构成了民主党的“中国留学组”。

  在民主党内,还有长期在中国工作的议员,比如来自兵库的山口壮众议员曾经作为外交官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工作,而民主党资深政治家海江田万里众议员更以能讲中国话、能写汉诗而闻名。

  在野党中,也有一些直接拥有中国留学或工作经验的议员。比如,公明党的西田实仁参议员曾经留学北京语言大学;自民党的村田吉隆众议员曾经作为原大藏省官员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工作过。

  过去,日本老一辈政治家中,能够说流利中国话的议员有自民党的加藤弘一众议员、武见敬三原众议员、三浦一水原众议员。其中,加藤、武见两位在台湾留过学,三浦一水在天津南开大学留过学。如今新生代政治家中能说中国话,在中国留学、工作过的议员越来越多,成为日本政坛的一道风景。

  舆论普遍认为,现在中日之间最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改善两国国民的感情。曾经在中国的大学里学习,或在中国工作的政治家们,应该更加了解中国的社会现状和国民感情,他们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杨文凯)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