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华侨欲为福建籍学生打造千万元助学基金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华侨欲为福建籍学生打造千万元助学基金会
2010年05月14日 13:10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只要是福建籍的学生,不管他在全国哪所大学就读,都有资格申请。”胡金定明确表示,“基金会不谋求任何回报,只要求受助学生必须爱家爱乡爱国、尊老敬贤,有时刻准备为祖国作贡献的决心。”

  旅日华侨胡金定教授是福建省胡金定教育基金会创办人,8日上午,他来到福建师范大学为两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颁发奖学金,以鼓励她们努力学习,当天他还被聘为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客座教授。

  两名从胡金定手中分别领取了5000元奖学金的传播学院学生索琼瑶和陈宝翠当场表示,自己不仅从物质上得到了帮助,也被胡金定教授的爱国爱乡、热心教育的情怀所感动,今后一定加倍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以此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福建省胡金定教育基金会是福建省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出资并注册的教育基金会,其前身是长泰县枋洋镇胡金定教育基金会,1997年由旅日华侨胡金定个人出资10万元创立,基金会后来经过几次捐资,注册资本总数达到200万元,2008年时更名为“福建省胡金定教育基金会”,资助范围也由每年固定向枋洋镇的优秀贫困生进行奖励和扶助扩大到面向全省。

  胡金定现任日本甲南大学终身教授、国际语言文化中心主任,他出生于漳州长泰县枋洋镇科山村竹塔自然村,早年从厦门大学外文系毕业以后留校任教,后到日本留学深造。

  从自身的奋斗经历,胡金定深刻体会到,农村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要走进大学校园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当时成立基金会的目的也就是能帮那些家境不太好的学生创造个好的学习环境,让他们不必为每日的生活发愁,能专心学习,有所成就。”胡金定说。

  “我父亲是1996年去世的,他去世前交代我一定要帮村里的乡亲们办好三件事,第一件就是让我帮助那些考上大学却负担不起学费的孩子。”胡金定回忆说。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胡金定教育基金会每年都要拨款16万元用于资助和奖励学生,但胡金定并不满足,他希望基金会能够继续发扬光大,有一天注册资本能增加到1000万元。“我会在退休前的这十几年里,多写作、多演讲,把稿费、演讲费捐给基金会,争取早点实现这个目标,帮助更多的学生。”胡金定说。

  “我们除了要求学生要爱家乡爱父母、勤奋上进以外没有任何其他的要求。”胡金定解释说,“怎么看出他是不是爱家爱乡、勤奋上进呢?我们要求高考刚被录取的学生在申请资助时要交一篇描写家乡的作文,大一的学生交一篇学校期间的生活、学习总结,通过他的文字来了解他。”

  “已被四年制本科大学录取的,或者大学品学兼优却家庭贫困的福建籍大学生,都可以在每年8月20日前登录我们基金会的网站登记申请资助。”胡金定介绍,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有185位福建籍学生受到基金会奖学金或助学金的帮助。

  胡金定还表示,随着社会变化的需要,今后基金会将在目前奖学金、助学金的基础上推出新的支教助学方式,比如增加对大学教师学术著作的出版和大学生活动等的资金支持,甚至支持农村公益事业。(徐占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