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内阁改组多名华裔任要职 马华变动空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内阁改组多名华裔任要职 马华变动空前
2010年06月02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华公会官职变动空前 翁诗杰出局(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日电 综合报道,马来西亚首相纳吉6月1日宣布内阁改组,多名华裔官员出任要职。其中最大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官职变动最大,前马华总会长、交通部长翁诗杰与青体部副部长黄日升被除名,无缘再当官;原任房地部长江作汉调任交通部长,以及原任财政部副部长曹智雄则升任房地部长。

  马华公会官职变动空前 翁诗杰出局

  纳吉在去年4月改阁后,事隔逾1年后多个国阵政党历经党争后,特别是马华,目前人事已非,而此次小型的改组有10个部门遭撤换正副部长,但只属“大风吹”式的对调。

  值得一提的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虽一如所料没有入阁,然而其儿子蔡智勇2年前“代父上阵”竞选拉美士国席后,如今更获得成为农业部副部长,成为鱼跃龙门的新权贵。当中在去年双十特大与马华328重选竞选总会长皆失利的翁诗杰,如今连仕途也正式划上句号,其官位交由原任房地部长江作汉取代。

  至于江作汉腾出的房地部长职,则由马华另一名副部长(财政部)曹智雄取代,意味曾轮流担任多个副部长职的曹智雄,终于一尝升正成部长的滋味。而高票中选的马华副总会长林祥才上议员,则取代曹智雄挪出来的财政部副部长职。

  另一名被除名的马华领袖是马华中委黄日升,其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职不保,并由马华政治新星的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上议员取代。

  纳吉1日傍晚发表一篇文告中指出,国家元首端姑米占已正式御准,终结翁诗杰与黄日升的官职。他说,他是在联邦宪法事项1第43(A)条文下来遴选4名副部长职。

  其余获得调任的马华副部长还包括李志亮,从外交部副部长调任到内政部副部长,官职范围是由“外交”转为“内政”,可谓180度大转弯。至于新闻部副部长王赛芝,则调任到妇女部,取代早前已辞职的周美芬所腾出的副部长职。

  换言之,马华从署理总会长至副总会长,已揽获部长与副部长职,即4名部长、7名副部长。由于林祥才、麦林及颜炳寿皆不是国会议员,3人已获国家元首御准出任上议员,并在4日于国家王宫宣誓以走马上任官职。

  总结而言,纳吉在此次改组中,多个国政成员党中马华的变动最大,东马的数个政党也有调动,反之龙头老大的巫统领袖“纹风不动”,包括早前盛传巫青团团长凯里会入阁,如今只沦为空谈。

  华印裔代表皆大欢喜

  新内阁阵容中,国阵内的华印裔代表“皆大欢喜”。根据首相宣布的最新内阁名单分析,马华成功争取到数个策略性及重要部门,以出掌正副部长职,算是值得饱受长年党争及重选“煎熬”后的马华高兴的事。

  根据分析,马华在这次新内阁中,保留了4名部长及7名副部长职,其中还获得出掌两个新部门副部长职,即农业部及内政部。随着蔡智勇受委为农业部副部长,华裔在农业课题上将获得更大关注,预料这也会受到华社欢迎。

  国大党方面,署理主席拿督巴拉尼威受委种植及原产业部副部长,使到国大党至今共拥有一个部长及3个副部长职。

  总结这次的内阁改组,并没有更动巫统及东马国阵成员党领袖的职位,反而增加了两个由印裔领袖的副部长职,及调任马华领袖出掌更具策略性的部门,显示首相对印裔及华裔领袖的看重。

  马华新任正副部长感谢首相委任

  新任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曹智雄表示,他将尽能力做好部长的职务。在内阁小改组中升正的曹智雄接受马新社访问时说,他对受委部长职感到惊讶,因那是他预料之外,但他感谢首相纳吉对他信任。

  “首先,我向首相纳吉与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致谢,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让我领导一个政府部门。我相信,以我担任副部长及5届国会议员的经验,我能胜任有关任务。房屋与地方政府部是一个重要的部门,我不会辜负首相及人民的期待。”

  现年57岁的曹智雄曾于1995年担任交通部政务次长,及于1999年担任内政部副部长。他在上届大选后未受委官职。不过,在2008年大选后出任财政部副部长至今。

  另外,在此次内阁改组中接任交通部长职,取代被除名的翁诗杰的马华总秘书江作汉受访时说:“我感谢首相给我领导其他部门的机会。交通部是一个重要的部门,我会尽我所能为民及国家服务。”

  另一名重新再掌官职的马华领袖是林祥才。林祥才曾经担任旅游部副部长,1日受委出任财政部副部长。目前是马华副总会长的林祥才说:“我感谢党推荐我的名字。我也感谢首相纳吉委任我为财政部副部长。我会尽力为国家做到最好。”

  另一名马华副总会长颜炳寿受访时也说,他对受委青年与体育部副部长感到高兴,并且会尽力去完成任务。“我能接任公职是我最大的荣耀。我感谢国阵最高领导层对我的信任和信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