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万侨助万村”助推广东新农村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通讯:“万侨助万村”助推广东新农村发展
2009年06月13日 0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六月十二日电 题:“万侨助万村”助推广东新农村发展

  中新社记者 梁盛

  广东省侨办十二日在茂名召开全省“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现场会,交流发挥侨力助推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广东是中国重点侨乡,海外侨胞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籍华侨、港澳同胞捐赠折合人民币逾四百亿元,占全国的百分之七十,捐建道路、桥梁、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馆等近三万项,建立各种公益事业基金会近三千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六月广东省启动“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后,广东侨胞更以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助推农村新发展。

  广东省侨办副主任朱尔武告诉记者,广东侨胞、港澳同胞捐赠款物超过四百三十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用于农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教育、卫生等公益事业。“万侨助万村”活动启动以来,各地农业部门和侨务部门密切配合,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积极响应,农村在基础设施、教育、文化、卫生、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得到发展,农业在技术、良种等方面得到提高,农民在住房、饮水、交通等方面得到了实惠。到目前为止,广东已有茂名高州市五里岭村、江门市海晏华侨农场青山居委会、梅州市梅县雁洋镇卫生院等八个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助建设的农村地区和华侨农场项目挂上“侨爱新村”、“侨爱卫生院”等牌子。

  中山、佛山、湛江等地还引导侨胞捐助资金,帮助家庭困难农村学生完成学业,开展爱心超市活动,成立村级慈善基金会,长效帮扶村里困难群众,以及资助农村基础设施、文化设施、饮水工程等建设。

  此外,广东侨胞通过回乡投资建厂,在发展了自己的事业的同时,也带动了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如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郭严芳先生,他不仅捐了近六百万元人民币帮助家乡改善村容村貌,还投资三千万元,创办了高州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和茂名世华食品有限公司,解决了村里九十多人的就业问题。

  缅甸华侨王俊宏还在家乡梅州市雁洋镇鹧鸪村连续多年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比活动,促进农村文明新风的形成,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本身侨力资源比较少而且经济欠发达地区,侨务部门则通过侨力资源互动或者引导一些慈善基金会、社会团体等组织,开展“侨心居”建设,实施扶贫助学、科技支持等助推新农村建设。完

【编辑:唐伟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