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墨西哥“李氏超市”第三代:见证家族企业的成长

2008年09月02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倩影的油画、水彩画与丙烯画颇见功力,曾多次在美墨两国的画展展出。(美国《世界日报》/李大明 摄)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去过墨西哥的人对街头随处可见的商标“Ley”不会没有印象,这是旅墨华裔先侨李照开创办的“李氏超级市场”家喻户晓的招牌。今天该集团在全墨西哥已拥有150家连锁分店。家住北下加州墨西加利市的李倩影(Martha Ley Bastidas)就是创办人李照开的嫡孙女,同时也是李氏家族壮大成长的见证者。

  初见李倩影的人或许很难将她与“华裔”二字挂钩,深而大的双眼、高挺的鼻梁无不显示着异族血统的遗传。但她从未感到自己与原籍中国广东的祖父之间、与中国文化之间有什么隔阂。年近花甲的李倩影生于墨西哥北部杜兰戈州(Durango)的小乡镇,待她初谙世事,祖父李照开在邻近的锡那罗亚州首府库利亚坎已经开设了第一家小型杂货铺。

  那时华人的生意仍停留在家庭作坊的模式:前面是五花八门的店面,后面与楼上就是顾客见不到的工场。李倩影的童年在那些货架、油桶与酱缸之间度过,放学归来就与家人一道折纸袋、包砂糖。有时人手紧缺,连幼小的她也得熬夜加班。繁重的劳作经常使她两手浮肿,连握笔做功课都感到困难。

  当她年纪稍长,店铺的生意也逐渐交由她父亲李子国打理。这时祖父将主要精力用来照看孙子孙女,也使她从前辈口中听到更多广东老家的人情轶事,从而对遥远的东方故国充满了向往。

  “李氏商场”在第二代店东李子国的操持下进入全盛时期,分店在墨国北部各州纷纷开张。李倩影这时被父亲送到美国亚利桑那州读大学,家族的生意也因为华人“传子不传女”的规距而离她愈来愈远。她最终自立门户,成为一名房地产经纪与业余画家。她的油画、水彩画与丙烯画颇见功力,曾多次在美墨两国的画展展出。

  “李氏超市”现在已荣登墨西哥零售业第四大连锁集团的宝座,为了促进永续经营,“李氏”与美国第十大连锁超市“喜互惠”(Safeway)实行了联营,使生意有了新的起色。李倩影虽然没有参与其事,但也为祖父的基业发扬光大感到自豪与欣慰。

  李倩影当然不是家族中唯一将生意置之度外的成员。她的叔父李子文自幼学业过人,留学海外归来后进入了墨西哥的外交界,2001年更出任墨西哥驻北京大使。

  虽然不会说中国话,长相也不像中国人,但李倩影说,她知道有一首歌这样唱:“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她认为,这恰是她的心声。(李大明)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