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庆:喜迎新春 祈福牛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华侨华人与祖国同庆:喜迎新春 祈福牛年
2009年01月31日 09:4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23日,在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哥打基纳巴卢,工作人员用红灯笼装饰整条大街。随着华人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喜迎新春。(新华社)
    1月23日,在马来西亚佛光山东禅寺举行的2009年新春平安灯会暨花艺展上,人们聚集在“福牛”灯周围。随着华人传统节日春节的临近,居住在海外的华人华侨和外国友人纷纷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喜迎新春。(新华社/张纹综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吉祥歌舞迎牛年,张灯结彩庆新春。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法国、英国、新加坡、泰国、缅甸、白俄罗斯等国的华侨华人同祖国人民一样,用各种方式迎接牛年新春,传递祝福,表达对新一年的希望和期盼。

  巴黎春节团拜送祝愿

  28日晚,法国巴黎华人社团庆祝中法建交45周年暨己丑年春节团拜活动在巴黎13区政府举行,旅法华侨华人艺术家和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演出团体表演了川剧变脸、大合唱、歌舞等精彩节目。

  法国国民议会副议长勒甘以及巴黎13区区长顾梅出席了团拜会,他们祝贺旅法华侨华人“新年好”。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在团拜会上感谢法国友人对中国人民,对中国旅法华侨华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希望旅法华侨华人进一步地融入法国社会,努力作促进中法交流的民间使者,“希望大家为推动中法关系的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活动举办方之一法国潮州会馆执行会长吴武华说,2009年广大旅法华侨华人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改革开放,通过勤勤恳恳的工作,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为祖(籍)国的繁荣富强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缅甸贺岁演唱会传祝福

  28日大年初三晚,旅缅华侨华人期待的春节文化大餐——缅甸贺岁演唱会在仰光热闹开场。缅甸侨领、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官员、缅华社会各界代表共800多人出席了近3小时的晚会。

  合唱《贺新年》拉开了演唱会的序幕,歌手赵晶兰演唱的《祝福你》、小组唱《中华民族》和独唱《扭转乾坤大地春》让观众充满了对牛年的憧憬。演唱会还特邀首届缅甸金凤凰杯中华小姐大赛的3位中华小姐称号获得者登台表演。她们演出的民族舞、现代舞和歌曲将晚会推向高潮。

  晚会主办方缅甸广东音乐团艺术指导曹国伟说,2008年,我们的居住国缅甸遭受特大风灾,祖籍国中国发生汶川大地震,是我们的两大不幸遭遇。但这一年我们更有很多可喜的成就: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海峡两岸基本实现直接“三通”等,这些都是华侨华人关心的大事,也是值得华侨华人自豪的喜事。

  白俄罗斯艺术展贺新春

  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协助下,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近日举办了中白青年艺术联展、白俄罗斯中国留学生春节文艺汇演、白俄罗斯汉语学生联欢会等多场迎新春活动。

  在明斯克市共和国宫举办的中白青年艺术联展上,一幅静物画的作者、白俄罗斯国立美术学院油画系中国留学生孟丽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年已是她在白俄罗斯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了。她有些想家,但“真的很高兴能和白俄罗斯的同学们一起用自己的作品为新春佳节增添一丝美的气息”。

  就读于白俄罗斯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春节期间在明斯克市青年剧院为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迎春晚会。富有中国特色的川剧变脸、藏族舞蹈、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以及白俄罗斯民族舞蹈等精彩节目让掌声经久不息。

  之前,在白俄罗斯历史文化博物馆大厅,明斯克市汉语学校的孩子们和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们进行了联欢。看到记者的摄像机,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跑过来用汉语喊道:“过年好!”“春节快乐!”

  明斯克市第十小学的汉语教师奥莉嘉介绍说,在白俄罗斯,人们认为学汉语很有发展,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到汉语学校上学。现在明斯克市已有5所小学开设了汉语课。

  泰国北揽坡市社火表演过大年

  泰国华人聚集地之一的北揽坡府北揽坡市28日和29日格外热闹,鞭炮声不绝于耳,喜庆锣鼓振动了整个城市,市民倾城出动争看社火表演,这座被称为“天堂之城”的城市处处洋溢着过年的喜庆气氛。

  进入北揽坡市,只见一条千米长的金色长龙在大道中央的隔离带上蜿蜒伸展,龙头高昂。成串的大红灯笼和“新正如意”、“新年发财”的招贴随处可见。

  泰国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北揽坡市是泰国华侨华人主要聚集地之一。每年春节,这里的庆祝活动都比泰国其他地方显得更为热闹。今年北揽坡市迎新年庆祝活动从1月19日开始,一直持续到30日。

  大年初三傍晚,场地舞狮舞龙等社火表演在北揽坡市兰那普开始举行,随后是围绕城市主要街道的巡回社火表演,在鞭炮和锣鼓声中,一辆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花车和舞狮舞龙的社火表演使北揽坡市沸腾了。

  大年初四一早,街道两旁的店铺早早开门,等待巡回社火表演队伍给他们带来一年的好运。一位杂货店女老板手拿着一大摞“红包”,不断分发给表演队。她说,发“红包”和讨要“红包”是希望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大吉大利。

  北揽坡迎新年庆祝活动组委会主席韩子然说,北揽坡市的华侨华人从祖辈开始一直保持着中华传统文化,过大年的庆祝活动迄今已举行了至少90次,如今也成为吸引游客的项目。北揽坡市预计大年初三和初四两天可吸引游客5万人以上,赢得旅游业的开门红。

  新加坡盼望“牛转乾坤”

  2009年狮城春节依旧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不同的是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人们比往年更多了一份对新气象的期盼。这个春节,新加坡最流行的祝福语就是“牛转乾坤”。

  新加坡的唐人街牛车水今年迎春活动的主题便是“牛转乾坤,幸福万岁”。从1月初农历新年亮灯仪式开始,牛车水的街道上就立起了高高的主题招牌和挂满大橘子的灯饰。“牛转乾坤”无疑寄托了人们对经济前景的美好期待。

  25日大年三十晚上,约8万民众聚集在牛车水,在128串爆竹声中共同迎接牛年的到来。在滨海湾浮动舞台上举行的“春到河畔”活动中,主办方设置了一个许愿井,不少游客会投入钱币许下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26日大年初一,500多名宾客欢聚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新加坡总统纳丹在致辞中用中文向大家拜年。他说:“今年是牛年,牛代表着勤劳、刻苦,面对经济难关,我们也要勤劳刻苦。希望牛年带来好运,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纳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新中两国都能少些困难险阻,相信两国都能走出当前的经济困境,发展得更好。

  华人青年在英国议会大厦庆春节

  在伦敦,数十名英国华人青年29日晚来到泰晤士河畔的英国议会大厦,与英国议员共同庆祝中国牛年新年。

  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安德鲁·迪斯莫尔致辞说,在议会大厦庆祝中国新年已经成了英国议会近年来的传统节目。他祝愿牛年能给在英国的华人社团和整个英国社会带来好运。

  “华人参政项目”发起人、华人女律师李贞驹说:“牛是辛勤的象征,但愿在新的一年里,更多的华裔青年参与到英国政治生活中,辛劳耕作、播种,日后收获丰收的成果。”

  印尼华人乐队春节登上国家电视台

  在印度尼西亚,一支由华裔青年领导的音乐组合“安东尼乐队”在春节期间受邀登上了印尼国家电视台舞台,在27日大年初二晚进行了一场成功的专场直播演出,演出曲目包括印尼各地民歌、华语流行歌曲及自创的贺春新曲。

  据印尼《国际日报》30日报道,“安东尼乐队”是华裔青年安东尼领导、由3名印尼华人音乐家和5名其他音乐家组成的热门组合,能结合中国和印尼的器乐,演奏和谐动听的音乐。“安东尼乐队”的这次受邀国家电视台演出,被印尼中文媒体认为是春节已受到该国社会大众重视和认同的证明。

编辑:刘郁菁】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