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家辉:曾为家人放弃竞选连任 租飞机向妻示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骆家辉:曾为家人放弃竞选连任 租飞机向妻示爱
2009年02月25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首位华人州长骆家辉或获奥巴马总统提名为美国商务部长。民主党人骆家辉1997年到2005年担任华盛顿州州长。 中新社发 yudonghui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消息指出,奥巴马总统可能任命前华盛顿州长骆家辉出任商务部长。如果属实,将使奥巴马内阁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多亚裔及华裔成员的政府。

  有望开创华裔、亚裔参政记录

  骆家辉(Gary Faye Locke)如果入阁,将使他成为继布什政府时代的劳工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和现任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之后,美国历史上第三位华裔部长。

  此外,骆家辉的加入,也将使奥巴马内阁的亚裔部长增加到三位,同样创下纪录。目前另一位亚裔部长是日裔退伍军人事务部长艾力‧新关(Eric Shinseki)。

  报道指出,骆家辉1950年出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是华人移民第三代,祖父祖籍广东台山,上世纪初移民美国,后来回台山结婚。父亲骆荣硕(James Locke)出生于台山,在美国长大。后来回香港娶妻后再返美国,育有五名子女,骆家辉排行第二。

  骆家辉因家境贫苦,靠打工、政府助学贷款和学校奖学金完成学业,于1972年获得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并于1975年获得波士顿大学法学学位。

  任州长期间州内失业率创新低

  骆家辉仕途可谓一帆风顺。他于1982年当选华盛顿州众议员,曾担任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当了11年州议员后,于1993年竞选景郡(King County)郡长,一举击败竞选连任的对手,成为景郡史上首位华裔郡长。

  景郡是全美第13大郡。郡长的历练,让他于1996年顺利更上层楼,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州长。卓越的政绩使他于2000年轻松赢得连任。八年州长任内,骆家辉将华盛顿州的失业率降到历史新低,州民所得及公司行号利润,则屡创新高。

  曾为家人放弃竞选连任

  2003年1月,骆家辉获得民主党推举,代表民主党反驳布什总统的年度国情咨文。正当骆家辉政治行情看涨的时候,他突然于2003年7月宣布放弃竞选第三任州长,理由是希望家人过正常的生活。

  他说:“虽然我深爱华盛顿州,但我希望有更多时间和妻子儿女在一起。担任州长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对我来说,做一个好丈夫和好父亲同样重要。”

  骆家辉为他的儿女必须在安全人员的保护下生活抱屈。他曾对他的朋友说,他的儿女很可怜,好像没有邻居,因为邻居小孩不会到他家按铃,问“埃米莉能不能出来玩?”

  骆家辉告诉媒体,他是在全家开4个小时的家庭会议后,作出放弃竞选连任的决定。

  骆家辉卸任后,加入戴维斯律师事务所(DavisWright Tremaine LLP),从事国际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去年民主党初选时,骆家辉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奥巴马当选后,一度传出属意他出任内政部长。

  也有浪漫一面 曾租小飞机示爱打动妻子芳心

  值得一提的是,骆家辉虽然从政,但在私人领域上却有浪漫的一面。他于1994年担任景郡郡长时,为追求在西雅图电视台服务的华裔女记者李蒙(Mona Lee),曾租了一架小飞机,盘旋于李家上空,后面拖着一面长布条,上面用英文写着:“李蒙,我爱你”,终于打动李蒙的芳心,两人于那年10月15日结婚,在景郡传为佳话。

  李蒙的父亲是上海人,母亲是湖北人。婚后,李蒙辞去电视台记者工作,全心在家里扮演贤妻良母角色,并与微软公司(Microsoft)董事长比尔‧盖兹的夫人共同创办一个儿童教育基金会,推动华盛顿州儿童福利工作。

  不遗余力推动中美贸易 以华人血统为荣

  骆家辉在担任州长期间,推动华盛顿州与中国的贸易关系不遗余力。

  中国与华盛顿州的贸易在骆家辉州长任内大幅成长。中国成为华盛顿州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1/7来自华盛顿州。

  此间观察家认为,中美贸易关系日益重要,但双方却不时爆发摩擦,骆家辉以过去与中国接触的经验,若出任商务部长,将有助于缓和双方紧张的贸易关系。

  对于祖先来自中国,骆家辉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我以我的中国血统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自豪,我也以华裔为美国的贡献自豪。”(刘坤原)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