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欧联时报》:海外华人安全问题迫在眉睫

2008年11月09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9日电 曾经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中国人曾被认为是“在海外最安全的人群”。然而,近年来,中国公民在海外遇袭事件却频繁发生,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远的暂且不表,就在11月1日下午,意大利普拉托华人社区就连续发生了两起抢劫案,抢匪公然在光天化日之下,明目张胆地向华人作案,其气眼之嚣张,令人不寒而栗。意大利《欧联时报》11月9日刊文指出,如何保护海外华人的安全,保障海外华人的利益,再度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文章分析,华人在海外所遭受的安全风险和问题,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意外伤害事件,如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工伤事故等,这种事件基本属于不可抗力造成的,也就难以避免;其次政治事件,如地区冲突与恐怖活动等,近年来,中国海外工程人员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苏丹等国遭绑架或杀害的事件时有发生,其大致背景基本类似,或讹取赎金,或拿中国人质要挟当地政府;刑事案件,如偷窃、抢劫和凶杀等,这在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都会发生,但在一些治安情况较差的国家频率会更高;此外,还存在非法移民伤害事件、留学生被骗和伤害事件等。分析这些华人可能遭遇的伤害,虽然其中包含部分不可抗拒的原因,但是面对大部分事件,如果华人采取积极的态度的有效的措施仍旧可以避免。

  文章指出,华人面临的安全风险不断增加,是融入全球化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矛盾。试想数量庞大的华人身居异国他乡,在参与驻在国经济建设和学习过程中,也必然要接受当地的生存环境考验。作为外来移民,无论在生活习惯,文化背景,语言交流等多个层面都会遭遇重重障碍。而这些往往恰恰成为安全的隐患。

  文章表示,作为身居海外的华人,首先应该具有高度的自我防范意识,要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特别是进入“高危地区”国家,更应该有未雨绸缪的意识。真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其次,无论走到哪里,都应遵守所在国的法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当地居民和谐相处。防患于未然有时候只能是一种理想,必须承认的是,海外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客观事实,是不可能杜绝的。那么,假如一旦遭遇到类似事件,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临危不乱,首先要敢于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其次要冷静处理,而不是惊慌失措,一味抱怨或者干脆轻言放弃,因为这些都于事无补。

  文章认为,改善海外华人的处境,减少意外事件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问题。只要有海外华人就势必要面临的各种安全风险。对此,学会善于规避风险,敢于承担风险,这才是成熟华人所应具有的意识和心态。(钟闻一)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