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也谈加拿大的老年移民问题

2008年11月11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移民问题一直牵动着无数旅居加拿大的华人的心,如何在异域他乡生活稳定、踏实成为许多老年移民关心的话题,加拿大《星星生活》近日刊发文章,抒发了一位生活在加拿大的老年移民的心声,全文摘录如下:

  这次加拿大大选有一些政党提出提早给老年新移民提供养老金,让这些老年移民在加国生活的有尊严。我作为一名老年移民倍感欣慰,知道还有人关心我们。

  其实加拿大对老人还是算关心的,移民过来住上三个月后,就可以享受免费医疗。赡养老人还可以退税,住满10年后还有养老金拿。我们对加拿大政府还是感激的。当然能早点有钱进账,谁都高兴。但是这要以不损害加国的利益为前提。在哪个社会里,老人问题都是存在的,只不过在移民国家更突出罢了。

  因为人老了才换到一个新的国度生活,他们已没有了独立谋生的能力。离开子女他们很难在新的社会中生存。我们接触过很多老人,当老人们的子女来到加拿大,他们在异国他乡经过几年的奋力拼博,好不容易安定下来,开始买房,而老人们也慷慨解囊把自己一生积蓄的大部分来支援子女。子女出于对父母的的一片孝心,又由于加国税务上的优惠,父母来了不会增加自己经济上太大的困难。而且自己的孩子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总比交给别人放心,还可以省点钱。加国申请父母担保的门槛又不太高。因此就产生了不少老年新移民。

  正常情况下老人移民不会给加国带来太大的麻烦,老人也确实帮忙带第三代,让子女们安心工作。老人在加国优美的环境里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给加国带来的是正面的作用。但如果一旦上面的情况发生变化,很多老人的情况就堪忧。比如说子女的孩子(即孙子女)大了,不需要人看护了,婆媳之间,或翁婿之间又有点小矛盾,这样老人就成了多余的人了。

  又比如老人的子女工作出现变动了,子女的压力也传导和波及到老人,这时老人回去归来兮,真的是一个难字了得。又有的情况是子女的双方父母都来了,本来老人和年轻一代都会有一定的代沟,更何况两个完全不同的家庭硬要挤在一起。俩对老人难受,那对子女心情也不会好过。如果在故国这种局面是极少发生的,因为老人大都有自己的住房,不必要硬是要挤进儿女的家。

  笔者听说前几年在我们小区就发生过这样的悲剧,俩对老人和子女住在一起,由于生活上的一些矛盾,日积月累的压力,老人再也难以承受时,儿子的妈妈跳进了我们小区的湖中自尽了。这个悲剧深深地震撼着很多老年移民的心。我们接触的多数老年移民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大部分老人愁结满肠,他们在加生存都成问题,又何敢奢望尊严。

  我希望各个党派的精英们在考虑老年移民问题时,要深入了解现有这些老人在加的生存情况,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各项政策。而且要考虑加国的承受能力和其他各阶层的反应。(顾根娣)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