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华报:加国华人应勇敢地迎接时代的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环球华报:加国华人应勇敢地迎接时代的挑战
2009年01月02日 1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2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发表元旦社论说,在加拿大,过去的一年是华人社区与中国脉搏一同跳动的一年,加国华人从来没有像2008年这样与中国忧戚相关。然而,面对2009年,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更担心经济不景带来的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就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加国华人应该以乐观的心态来审视当前的困境。 文章摘录如下: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令人难以忘怀,同时也是极不平凡的2008年终于过去。在这一年里,加拿大的华人有太多的狂喜,太多的悲恸,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愤怒,太多的期盼,太多的失落,太多的笑声,太多的泪水……

  在2008年来临之前,不少人对这幸运数字的年度都寄予了厚望。

  的确,2008年是海内外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年度。8月,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盛大举行,圆了中国人的百年奥运之梦。北京奥运没有让世人失望,它给世界的何止是一个奇迹。面对着气势磅礴的奥运开幕式,各国健儿的骄人战绩,有条不紊的组织工作……运动员笑了,中国人笑了,全世界人都笑了。

  不过,在这欢笑声的背后,有着太多的悲恸和泪水。中国奥运年从一开始,便备受天灾人祸的困扰。一月的华南冰雪灾害,三月的拉萨暴力事件,四月的奥运圣火传递受阻,五月的汶川特大地震……每一件都令世人心碎。

  然而,“多难兴邦!”深重的灾难反而激发起海内外华人团结、坚毅、奋进的民族精神,将他们重新凝聚在一起。

  在加拿大,过去的一年也是华人社区与中国脉搏一同跳动的一年,我们从来没有象2008年这样与中国忧戚相关。不同背景的两岸三地华侨华人,也在抗震救灾,支持奥运的旗帜下走到一起。

  除了中国因素之外,国际大环境仍然是影响加拿大经济前景的主因。始发于南邻美国、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令加拿大人感到阵阵寒意。

  作为少数族裔,华人更是担心经济不景带来的冲击。不少人的新年愿望,便是保住工作不失,更有人对2009年的前景十分看淡。

  诚然,身为西方七大工业国之一,主要靠出口支撑经济的加拿大,面对这场几十年不遇的全球性经济危机,不可能置身度外。产业单一、规模有限的华人经济免不了受到波及,甚至首当其冲;打工一族也深有“下岗”之忧。

  然而,“有危便有机”,我们在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的情况下,也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应该以乐观的心态来审视当前的困境。

  在经济顺景的年代,你也许不愿意对企业进行改革,也许不愿意拓展新的业务,也许不愿意改变跑道,发掘自己的潜能。目前的大环境,正是人们重新思考及调整方向的时候。

  如果大家能够在经济不景的这几年苦练内功,充实自我,发掘潜能,因应时代的需求,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在下一波经济复苏之时,华人经济定能再次腾飞,并将立足于更高的起点之上;华裔族群也将成为加拿大各领域发展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常言道,信心比金子更重要。只要我们鼓足勇气,树立信心,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不可怕。

编辑:张旌】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