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华人报:华人企业招工地域排斥现象有待改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洲华人报:华人企业招工地域排斥现象有待改善
2009年01月0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意大利《欧洲华人报》1月4日刊发时评文章说,有不少招聘者指名要某个地方的员工,其他概不考虑。这种“画地为牢”的观念不仅显得有些抱残守缺,而且企业或家庭也会因此错过很多的机会,甚至造成华人间的不团结,对构建和谐的华人社会是不利的。

  文章摘录如下:

  华人报社有条招工热线,专门为各地华人企业、家庭招聘员工、保姆服务,繁忙的时候,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绝大多数的招聘电话都没有特指应聘者的地域,但也有不少指名要某个地方的员工,其他概不考虑。

  纵观这些对招聘员工有地域要求的电话,一部分为希望找到自己家乡的人,比如浙江省文成县人找文成人、青田县人找青田人……这一部分人的心理是老乡能够听得懂自己的方言,交流沟通比较方便,当然也有人考虑老乡比较可靠。这在找家庭保姆的电话中比较普遍。第二部分选择地域的时候主观性比较大,一般是根据自己的经验或者某个地域的人接触比较多,有较多了解后做出的选择,这部分人有时候会有地域排斥性,比如在电话里会指明不要某某地方的人。

  记者在米兰就见到过这样的情景:两名东北女性议论去找个保姆的工作,一名南方籍华人(凭口音)过来说,我们都不太愿意找东北人做保姆了……一位东北大姐马上反唇相讥:东北人怎么了,把你们家孩子看死了?这位南方华人哑口无言,面现尴尬。

  还有一次,记者接一个招工电话,一位南方口音的老板娘要求招聘的工人以石家庄人优先。记者问她为什么要指定石家庄人,老板娘答,石家庄人干活勤快,工作扎实。相信是石家庄人曾经或正在这位老板娘的企业中工作,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石家庄人争得了好名声,才使得这位老板娘对石家庄工人青睐有加。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用在这里再恰当不过了。

  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每个地方的居民都有每个地方鲜明的特色,脾气性格难免会有差异,素质修养良莠不齐也在所难免,因此“画地为牢”的观念不仅显得有些抱残守缺,而且企业或家庭也会因此错过很多的机会,甚至造成华人间的不团结,对构建和谐的华人社会是不利的。(冀人)

【编辑:刘郁菁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