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同舟共济”值得期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美“同舟共济”值得期待
2009年02月24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1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温家宝在会见中引用《孙子兵法》中“同舟共济”的成语,比喻中美两国关系。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24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月23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希拉里·克林顿以美国新任国务卿身份来到中国之时,处处体现着亲切与随和。这是一次合作的旅途,因为希拉里在临行前特别提到“同舟共济”;这是否会成为美国对外关系以及中美关系走向的新写照,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文章摘录如下:

  这是一次低调的旅途,因为它有一个温情的名字——“倾听之旅”;这也是一次合作的旅途,因为旅行的主角在临行前特别提到“同舟共济”;这还是一次变革的旅途,因为这位政治人物打破了前任们的首访惯例;当然,这又是一次“中国之旅”,那里是这场旅途的最后一站——舆论称之为“压轴大戏”。

  对于希拉里·克林顿,大多数华人并不陌生。这位曾经的美国“第一夫人”、现任总统奥巴马竞选时的对手,出访过不少地方,都给人以智慧、干练的形象。然而,当这位“女强人”以美国新任国务卿身份再次来到亚洲、来到中国之时,却处处体现着亲切与随和。这是否会成为美国对外关系以及中美关系走向的新写照,引起各界高度关注。而随着希拉里22日结束亚洲四国之行,美国新政府对外政策的轮廓也初露端倪。

  自奥巴马这位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就任后,不仅美国国内对其充满期待,美国之外也渴望尽快知晓这个超级大国的内外政策。对中国而言,奥巴马政府的对华政策会否延续过去“美国新政府一上台,就会找借口对中国施压”的情形,尤其是看到美国新财长盖特纳上任前抛出“中国操纵汇率论”、美国刺激经济方案中“只买美国货”赫然在列,很多中国人都在内心打起了担心的问号。

  而当希拉里打破美国新任国务卿一般先访问欧洲的常规、直接飞越太平洋来到亚洲时,外界看到打着变革旗号的奥巴马已经开始实践他的主张——实权人物希拉里亚洲之行所代表的“变革外交”,正是最好的开始。

  当然,这种变革有着非常强烈的现实需要。面对巨大的经济危机,美国需要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而亚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潜力。从希拉里的行程安排来看,无论是日本、印度尼西亚,还是韩国和中国,都在亚洲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

  而这其中,希拉里刻意展示的“中国情结”令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出访前以一袭红衣亮相亚洲协会纽约总部,还是在演讲、会晤中妙用中国成语,抑或是抵达北京时系上一条“中国红”围巾……都不难看出,这位新任美国国务卿在不断向外界传递出她对中美关系的重视,也让人们对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抱有更多美好期待。

  这种期待,既基于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的需要,也符合中美关系近年来的演变背景:随着中国的不断崛起,无论是在挑战还是合作层面,中国对美国的影响都在不断深入,两国既合作又竞争的态势日益明显,美国过去那种“大棒加胡萝卜”的政策已经不再适合中美关系。希拉里访华期间“中美同意拓宽两国间战略对话”的表态,也正契合了这种演变。

  另一个典型的观察点是,随着台海局势的缓和及经济危机的蔓延,“台湾问题是否还是中美关系核心问题”的提问,最近经常出现在中美官方召开的记者会上,尽管双方官员都没有给予否定,但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以经贸摩擦和人民币汇率为代表的经济问题,已逐渐上升为中美之间的主要矛盾。而在全球化时代,解决经济问题,较之政治争端与军事冲突,更加需要合作精神。

  在为奥巴马成功拉开“变革外交”的帷幕之后,外界似乎有理由期待已经柔软了身段的希拉里将中美关系带向纵深方向,给国际关系带来新的气象。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