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奥运网|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育|健 康
汽 车|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 图 片| 社 区|图 片 网|华文教育|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马华文传媒发展综述
2007年08月20日 13:13

  作者:苏祥新

  (节选)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于华文报有着不可磨灭的特殊地位。1815年,世界第一份华文报《察世俗每月统记传》在今属马来西亚的马六甲诞生。这使得大马拥有全球最长的华文报史,迄今已经192年。

  由于清王朝的严苛统治,当时的中国报纸完全没有生存空间,反而拥有庞大华人人口的马来半岛华文报人大施拳脚,不单催生世界第一份使用中文的报纸问世,且进一步向外推展,从马六甲至新加坡,再到香港。在这个意义上说,今日的马来西亚在历史上对全球华文报刊无论是从无到有产生还是发展的贡献都无出其右者。

  1881年新加坡侨生薛有礼创办了马新华人的第一份日报——《叻报》,标志大马华文报发展到又一个崭新的阶段。

  不能不提的是,大马华文报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1910年,中国革命家孙中山在今属大马的槟城创办《光华日报》。《光华日报》自此高举反清反封、导向共和的旗帜,意义不凡。1923年,毁家兴学的著名侨领陈嘉庚创办了《南洋商报》,是马来半岛华文报的又一里程碑。陈嘉庚的“教育、报业、实业”相辅相成的“铁三角”经营理念至今仍在大马报界影响殊深,使今日大马华文报无不以倡导教育为己任。这一在世界华文报中独树一帜的特色,迄今仍发挥着有益的影响。

  1929年,另一著名实业家胡文虎创办《星洲日报》,使新马华文报呈现双雄(《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并峙的局面。上世纪60年代,《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分别在马新两地印刷出版;直至1985年,新加坡的《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合并成《联合早报》与《联合晚报》。而大马情况依旧。

  2003年,《东方日报》在吉隆坡问世使大马华文报读者有了《星洲日报》与《南洋商报》之外的“第三种选择”。该报特立独行,起着制衡大马华文报一家独大的作用。2001年,星洲媒体集团被指参与收购南洋报业;2006年,《星洲日报》社长张晓卿成为南洋报业控股大股东。2007年4月,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香港明报合组中文媒体集团,中文报业航母就此诞世。

  总起来看,华人占今日新加坡总人口约7成,占马来西亚总人口超过四分之一。近半个世纪,由于新马尤其大马历届政府对包括华文报纸在内华文教育或华文宣传总体上采取包容政策,尤其是华小教育在大马香火传承从未间断的蓬勃发展,使马、新成为东南亚华文最流行的国家,其中大马的《星洲日报》得以成为中华圈(中国大陆与港澳台地区)之外第一大报,每日读者逾百万。2004年10月,《星洲日报》连同《光明日报》、《星洲互动》、《工商杂志》以及其它3份教育刊物正式合组星洲媒体集团,并在吉隆坡证券交易所主要交易板上市,之后被欧美权威机构评为当年大马“最佳新上市公司”。时至今日,华文报纸、华人政党与华人社团成为大马华人不可或缺的“三大支柱”。此点成为大马华人社会的特色。

  《星洲日报》1929年1月15日由著名实业家胡文虎创办,为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服务,历经英国殖民地时代、抗日战争时期、大马独立运动、建国及发展,《星洲日报》皆扮演了见证人和参与者的角色。据2004年8月18日尼尔森媒体调查公司所发报告,《星洲日报》每日读者人数为111.3万人,为马来西亚第一大报(含各语种)。

  本文为原文节选,综述全文请参见即将出版的《2007年世界华文传媒年鉴》,未经允许,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本文。

 
编辑:王海波】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