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斐华人华侨参观"远望"六号海上卫星测控船(图)

2008年10月22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22日电(郑萍)10月17日傍晚,下了整天雨的斐济首都苏瓦突然放晴,给一直在等待、翘望着参观“远望”六号海上卫星测控船的人们增添了几分兴奋。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全体馆员,旅斐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早早聚集在苏瓦港,准备参加“远望”六号特别为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代表举办的联欢会。望着披灯挂彩、充满节日气氛的“远望”巨轮,大家心情激动,纷纷拍照留念,一时间人声鼎沸、闪光灯四起,仿佛在向英雄的“远望”人致敬。

  在船长的率领下,大家登船参观,从驾驶室穿过甲板、沿直升机停机坪走到小礼堂,一路聆听着船长的介绍。“远望”六号船长二百多米,宽近五十米,为我国第三代远洋海上卫星测控船,可从事多学科的研究,犹如走进迷宫,那崭新而人性化的装饰、高耸而莫测的卫星跟踪天线、篮球场般的直升机库,宛如一座海上科技城,处处引起大家的兴趣与惊叹。正如袁炳棠会长在联欢会上所说,作为旅居海外、远离母亲的游子,能够登上如此壮观、如此先进的远洋科技船做客,心情特别激动。祖(籍)国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使我们炎黄子孙终于可以遨游太空,大家无不为有一个伟大强盛的祖国而感到无比光荣、骄傲与自豪。

  简仕龙主任介绍,“远望”六号是今年四月份下水的,她凝聚着中国造船工人与科技工作者的汗水与心血,她的处女航就奔赴浩瀚的南太平洋深处,并圆满完成了“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海上测控的重大任务,她的表现与技术水平毫不逊色于美、苏两个航天超级大国。“远望”六号日后的任务更加繁重,要协助“神舟”工程完成在太空建立太空实验站的任务,“嫦蛾”奔月、“北斗”指路,为其他国家商业卫星提供发射、定位服务等等,“远望”人有信心、有志气走向世界航天科技的前列。简主任还回顾了“远望”的历史。“远望”船队自七十年代中期组建以来,从一号船发展到今天的六号船,足迹遍布几大洋。艰辛的创业路使“远望”人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更加具有拼搏精神,在茫茫大海上日夜辛劳、奋战,有最多一年二百八十多天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的记录。 “远望”人为国家、为民族无私奉献的精神,不断地激起大家阵阵掌声。

  中国大使馆费明星代办在欢迎辞中指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强盛,让全世界炎黄子孙倍感骄傲与自豪。“远望”六号克服种种困难与挑战,为“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提供了坚实的测控保障。“远望”人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令人钦佩。和统会袁炳棠会长、中资企业联谊会王厚云会长也分别代表旅斐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员工致答谢辞,他们感谢“远望”六号的热情接待,表示通过船上的参观和学习,亲眼看到了“远望”人无畏无私的精神,衷心祝愿祖(籍)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取得更大成绩,祝愿“远望”六号一帆风顺、一路平安。联欢会上,华侨华人、中资企业以及远望船的科考人员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联欢会现场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绝于耳。斐济的华侨华人与“远望”人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又讯,刚刚在南太平洋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海上测控任务的“远望”六号海上卫星测控船在斐济苏瓦港进行休整和补给后,10月19日下午离开苏瓦港奔赴新的海区,在那里他们将为一颗委内瑞拉的卫星升空测控与定位。在离港时,“远望”六号受到了中国驻斐济大使馆全体馆员、旅斐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代表的热烈欢送,大家祝愿他们一帆风顺、一路平安,有机会再回来苏瓦做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