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美华侨华人看大选:美中关系好 华人才舒心

2008年10月2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来美10年以上的华人,恐怕都有切身体会:这些年中国迅速发展,影响力扩大,海外华人与有荣焉,说话更硬气了,腰杆挺得更直了。但他们又担心:如果超级大国美国与崛起的中国不能和睦相处,旅美华人的日子就不会好过。他们期盼:无论谁当总统,美中要合作,不要对抗。

  中文热见证中国影响力扩大

  1993年6月6日,马里兰大学中国留学生李珊英与其他中国学生一起,建立大华府地区第一个大陆人办的中文班时,她绝对没有料到,15年后这个中文班会发展成全美最大的中文学校之一——希望中文学校。

  回想那段菁菁岁月,李珊英对记者说:“那时候可真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呀,连招生简章都是用毛笔写的,去研究生宿舍一个一个门洞地贴。第一天开课,来了26个学生,我已经很满足了。”

  今天,希望中文学校拥有7个校区、4千多学生,成为大华府地区最大的华人社区。每周末来这里上中文课的不仅有华人子女,也有美国家庭领养的中国孩子,以及没有任何中国背景的美国孩子。

  李珊英说,中文学校发展最快的时期是2000年以后,而这正是中国迅猛发展,中美来往更密切的时期;中国不再被美国看成是无足轻重的国家。

  在希望中文学校任职的同时,李珊英2003年起到私立的华府国际学校任中文老师,亲身见证了中文热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兴起。

  李珊英说,她刚去时,那里只有两个很小的中文班,10个学生。从2005年开始,学中文的美国孩子越来越多,现在每个年级都有中文班,中文被列入IB项目,已有近200学生接受过不同程度的中文教育。其它语言课程的老师也经常讲授中国文化和历史知识。

  李珊英说,以前美国人对中国一点都不了解,比如说起台湾,很多美国人觉得与中国没有关系。而现在,随着美国人更多接触中国历史和文化,这种状况有了一定变化。她亲耳听见美国学生私下辩论:一个学生问:“为什么叫中国台北?”另一个学生答:“因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呀。”又问:“台湾不是一个国家么?”答:“不,那是以前。”

  李珊英认为,随着中国崛起,美国中文教育正在从以华人中文学校为主体,向美国主流学校教授中文为主体的转化。她希望,不管谁当选美国总统,都要认真对待中国,把中国看成合作伙伴,而不要看作敌人;她还希望,新总统能延续布什政府重视中文教育的优点,在资金和政策上继续尽力支持中文教育。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