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从硬实力到软实力 世界华人论坛献智中国发展

2008年10月29日 2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9日晚,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在北京闭幕。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闭幕式暨欢送宴会上致辞。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陆春艳)“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二十九日在北京闭幕。之前已成功举办四届的“世界华人论坛”,由以往关注“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和“企业国家化”等问题,到本届“高端人才”与“创新型国家建设”,论坛焦点的转换,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在心系中国发展“硬实力”的同时,对提升“软实力”的关注也愈加强烈。

  二〇〇八年,中国因对汶川大地震的及时反应和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赢得国际赞誉。面对全球金融动荡,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挑战时所表现出的负责任态度,也备受各界关注。

  就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第五届世界华人论坛”如期而至。近二百位海外华侨华人专家、学者、科技型企业家和国内知名人士汇聚北京。与以往四届主题都偏重与经济挂钩相比,本届主题定为“海外华侨华人高端人才与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会代表通过两天的活动,从多角度对此进行了深入探讨。

  创办于二〇〇〇年的“世界华人论坛”,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会同相关政府部门,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都力求围绕时局和侨胞关注的热点问题,选择一个突出主题,为海外华侨华人工商企业、科技界杰出人士及国内相关部门高层,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侨胞们既能为中国政府建言献策,彼此又能沟通信息、促进合作。

  对中国来说,海外华侨华人如同一股源源不息的暖流,每当中国有需要时,他们总是义无反顾,全情投入,倾力支持。当中国刚开始改革开放时,海外华侨华人一马当先,承担起“助推器”的重任,促使中国经济走上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轨道。当中国入世后,金融业面临海外投资涌入而形成的外来竞争时,他们无私地介绍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为加速中国金融领域进行自身改革与完善献计献策。当二○○三年十六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决心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华侨华人又敞开胸怀,帮助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

  海外华侨华人经过长期发展,已成为一股强大力量,法国国家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的Marie Sybille de Vienne博士曾将他们与阿拉伯人、犹太人并列为“世界侨民三大金融力量”。分布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多万海外侨胞,是中国发展的独特机遇,更是中国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重要资源。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包含着海外华侨华人的智慧和力量。

  同时,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最积极最热情的传播者,海外华侨华人对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贡献同样不容小觑。

  中国的建设需要海外中华儿女的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的繁荣、强大。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又为海外侨胞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中国潜在的巨大市场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投资者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