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著名侨领林树哲:用改革开放的经验对抗金融危机

2008年12月19日 0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八日电 题:著名侨领林树哲:用改革开放的经验对抗金融危机

  中新社记者 张彩林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三十年来的经验,对于当前抗击金融危机,稳定经济的工作,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福建省政协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会上,福建省政协常委、香港南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林树哲如是说。

  作为港澳企业界人士代表,林树哲在大会上发表了《坚持改革开放 推动企业发展》的演讲。细致回顾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他深有感触。

  自一九八一年回福建投资,一九八七年当选泉州市政协委员,林树哲几乎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二十七年来,他的南益集团和祖国一起成长,从一家针织工厂,发展到现在的纺织、制衣、纺织机械、漂染、房地产等行业的四十多家企业,具体而微地印证了改革开放的成就来之不易。

  “改革开放取得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林树哲说,改革开放把创业致富的权利还给人民,使千千万万的民营企业得以破土而出;实行了政企分开,让企业都能够按照经济规律经营运作;大胆引进外资,促进了新的市场力量成长。福建省三十年来三资企业和民营企业发生发展的历史,为这个过程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面对影响日益深化的世界金融危机,林树哲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验,对于当前抗击金融危机,稳定经济的工作,仍然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他提出,各级政府部门要像三十年来做的那样,继续关心企业,培育企业,扶持企业,帮助企业度过难关,这是当务之急。当前,企业普遍面临困难,许多企业倒闭,由于宏观经济因素有滞后性,预计明年还会更加严峻,其严重性不可低估。政府不能在微观经营上干涉企业,但是一定要在宏观环境上支持企业。

  “当前,各级政协有必要对当前福建省企业的生存状况、面临困难、需要要求等组织调研,收集能够切实帮助企业的好办法、好措施,促进有关部门共同来帮助企业。”

  林树哲还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是福建省三十年改革开放经验的结晶,实施几年来,不但推动了福建经济蓬勃发展,也对两岸局势缓和发挥了促进作用。当前,虽然世界经济困难重重,福建仍然应该抓住台海关系出现的缓和契机,不失时机地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向新的台阶。

  为此,他建议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列入即将实行的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计划,并将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一个长期规划,坚定不懈地实施至少三十年,使之成为未来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为祖国统一大业做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已经多次遭遇形形色色的困难,但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而且困难过后,将再攀上新的高峰。”林树哲最后说。(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