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2008年英国华人维权事件盘点:挥舞公义之“矛”

2008年12月2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是这样的“失真”图片让一家经营了十年的英国中餐馆在2008年1月20日被迫关门,华人老板为申诉几近倾家荡产。(英国《英中时报》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纵观2008年英国华人的维权事件,既有坚守住关系自身生计与饭碗之底线的“保”,也有旨在反抗歧视与维护尊严和公义的主动宣战。

  保住饭碗与拯救生计

  《英中时报》第203期(2008年2月22日)《华人餐饮业面临“釜底抽薪”》一文,最早就英国政府收紧移民政策,对“黑工”(非法劳工)进行“大清洗”过程中存在的不当行为以及政策对中餐业造成的空前危机进行了报道。

  该文指出, 随着新移民政策是施行,一场英国华工中的“大清洗”正在上演。根据英国政府最新出台的规定,“聘用非法劳工的雇主,将面临高达1万英镑的罚款或是两年的监禁”。而根据内政部的新移民计分制度,那些来自中国,大多拿着中国职业学校文凭的厨师,想要获得在英“上岗证”是困难重重。 并指出这一次,总是高喊“公平公正、民主人权”的英国政府给移民分了个三六九等。

  为了拯救自己的生计、保住自己的饭碗,众多华人社团和有识之士奔走疾呼、并为华人餐饮业请愿。

  《英中时报》第206期(2008年3月14日)《华社维权:从合情、合理走向合法》就当时华社维权的活动进行了报道。据报道,继3月3日在伦敦成功举办群众大会(详见2008年3月7日第205期《我们要吃饭》一文)之后,华人移民关注委员会更于3月13日与英国政府“移民咨询委员会”会面,并于当晚会见英国内政部移民事务国务大臣LIAM BYRNE;与此同时,李贞驹律师也从3月3日开始联同英国跨党派华人小组主席狄士谟向各个国会议员进行连串接触和游说,并在全英范围内巡回,举办免费法律讲座和收集请愿书,足迹遍布伯明翰、伦敦、约克郡及其周边地区,影响到英格兰、苏格兰等众多华人聚集的城市。

  该文分析当时的形势时指出,英国移民局在全英范围内搜捕“黑工”,打的是法律的旗号,挥的是“法”的硬钢刀。而华社维权运用的则是“合情”与“合理”的软盾牌,力量悬殊、强弱对比当下立见。

  据该文分析,尽管英国警方在采取打击黑工行动的时候并没有专门针对华人,但在执法层面的“一视同仁”,并不代表在立法和政策层面的公平和无针对性。

  成世雄郡议员在接受《英中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英国政府的政策是有利于富人和拥有良好教育的人士。”

  而李贞驹律师也对记者表示:“英政府的新移民政策,显然不利于非英语国家和非欧盟国家的移民,带有倾向性和针对性,首先是增加了英文的要求……这会导致中餐馆请不到厨师,加上打击黑工、严惩雇佣黑工的雇主的政策,这样下去中餐行业就会慢慢消亡。这些政策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华人群体。”

  此后,华社的维权活动开始发展成餐饮同业跨族裔的大联合。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