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喜庆气氛浓厚 全球华侨华人同庆农历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年喜庆气氛浓厚 全球华侨华人同庆农历新年
2009年01月25日 0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伦敦中国城红灯笼高挂,迎接新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5日电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己丑牛年即将到来。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都举行活动共庆新春。在美国,纽约地标帝国大厦会点起红黄色彩灯,而旧金山也会办年宵、新年巡游和选美活动。在欧洲,德国柏林有烟火汇演,而澳洲和英国的庆祝活动,各自称是亚洲地区以外最大型的贺新春活动。

  美国纽约帝国大厦亮灯

  1月23日起,美国纽约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将连续四天在大厦顶端点亮象征中国的1327盏红黄两色彩灯,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到来。纽约帝国大厦亮彩灯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活动始于2001年,如今已成为纽约庆祝春节的“传统节目”。

  中国驻纽约副总领事董晓军及夫人出席了当天的亮灯仪式,董晓军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目前两国互为彼此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同时,每天都有7000多人来往于中美两国之间,中美关系日益紧密。随后,董晓军更以“牛”年所象征的毅力、勤奋、勇气、繁荣和吉祥,祝福新的一年能够为许多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人们带来好运,同时也希望中美关系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向前发展。

  在美国西岸的旧金山,新年气氛相当浓厚,各类节庆活动由24日小年夜起一直延续到下月15日。负盛名的年宵花市24日在旧金山中国城和金门公园植物园率先登场;旧金山中华总商会从1958年开始举办的全美华埠小姐竞选已经成为当地华人农历新年的招牌节目。观看今年选美的观众依旧热情高涨,31日晚间旧金山艺术宫的门票一早售罄。

  同样由旧金山中华总商会举办的农历新年大游行在美西早已成为民众争相欣赏的一大景观,每年都有数十万民众在旧金山最热闹中国城至联合广场沿途观看。2月7日的大游行将由旧金山首位华裔市议会主席邱信福任总指挥,新鲜出炉的全美华埠小姐也将亮相。

  英国澳洲新春庆祝“争魁”

  尚未踏入牛年,英国和澳洲已在新春庆祝活动上斗一斗。英国伦敦和澳洲悉尼都会举办庆新年活动,各自号称是亚洲地区以外最大规模。

  近年伦敦新年庆祝活动吸引的华人华侨、英国本地人乃至世界各国的游客超过20万人。为迎接牛年,伦敦的唐人街区已挂满了大红灯笼,过年气氛浓厚。伦敦华埠商会会长吴国强介绍说,今年的庆春活动从大年初一在唐人街的舞狮表演拉开帷幕;年初六在唐人街六角亭和石狮子旁开设春节摊位。

  与此同时,悉尼的庆新年活动前日揭幕,主办单位说,为期3周的庆典将是亚洲以外最大型的迎牛年活动。据参与筹备的人士称,北京去年的奥运让大众庆祝新年的兴趣大增,估计有多达60万人观看或参与今年的活动,活动将维持3星期。

  新加坡新年庆典首现海面 日本春节祭

  亚洲多国也有庆祝农历新年的活动,华人为主的新加坡会在海上举办为期9天的大型庆祝活动,日本名古屋会举办为期3天的“中国春节祭”。韩国新年与中国农历新年重迭,近日已出现春运,但首尔下大雪,交通非常拥挤。

  新加坡每年都举办“春到河畔迎新年”活动,今年的庆典已于24日晚开幕,为期9天的盛会首次登上滨海湾的浮动舞台,从24日起至2月1日,每天都有精彩节目,包括京剧折子戏、湖北艺术学院的歌舞表演、南京团体的杂技演出等。

  日本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为期3天,除有中式食品外,还有舞龙舞狮、杂技等文艺表演,估计参加者多达10万人。春节祭今年已是第3届,春节祭统筹会主席王立保说,活动已逐渐融入日本社会,在名古屋无人不知。

  韩国人按照中国农历来过传统新年,与中国人一样同样讲究团圆,春节时在城市打工的人会返乡与家人团聚。今年韩国的春运已于前天启动,多达2800万人返乡,单是24日便有35万辆车离开首都首尔。

  多地洋溢中国年喜庆气氛

  中德共同举办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23日在柏林拉开帷幕,柏林中央车站再次披上了灿烂的中国红,夜晚的烟火更增加了节日气氛,这已是中德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春节庆祝活动。

  伴随着极富中国传统特色的舞龙舞狮表演,第三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近日在日本名古屋市拉开帷幕。在欣赏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人们还可以品尝中华传统美食,咨询中国旅游线路,全方位领略中国文化。

  在加拿大多伦多的商厦、店铺里到处能看到喜庆的红色,灯笼、春联、红包、中国结等成为很多商铺抢手的商品。

  瑞典斯德哥尔摩北欧孔子学院前日在斯德哥尔摩大学东亚语言系举办春节联欢会,喜迎新年。学院师生和百余名来自斯德哥尔摩中学学习中文的学生参加,联欢会有瑞典学生表演武术、维吾尔族舞蹈和原汁原味的京剧片段。

【编辑:唐伟杰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