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同庆中国年 春节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同庆中国年 春节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
2009年01月27日 0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新华社发表用汉字亲笔书写的祝词:“祝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华人新年快乐!”。(2009年1月23日摄于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新华社记者侯俊摄

    2009年1月25日是大年三十,北京各大庙会相继开幕,北京地坛公园庙会以其独特的“中国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 中新社发 陈晓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7日电 题:综述:全球同庆中国年 春节走向世界展示中国软实力

    作者:唐伟杰

  “玉鼠辞旧岁,金牛踏春来。”

  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中国人迎来了己丑牛年。在中国,放爆竹、贴春联、年夜饭以及各种传统民俗节庆活动悉数登场;在海外,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以不同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此外,很多外国人也加入到中国年的庆祝活动中来,中国春节逐渐成为世界文化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有媒体报道说,今年全世界过春节的人将创历史新高,春节作为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正走出国门,彰显出文化中国的影响力。

  国际政要纷纷拜大年 写汉字说汉语引网友惊艳

  在中国传统春节佳节到来之际,多国政要纷纷发表贺词贺信,向华人和中国人民拜年,祝贺新春。在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1月23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特意用汉字写下了对中国人民和全球华人的新春祝福:“祝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所有华人新年快乐!”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的中文水平早已为中国人熟知。25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段陆克文用汉语向中国人民拜年的画面。陆克文字正腔圆地说:“大家好,我谨代表澳大利亚政府向全中国人民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中国人民来年幸福安康,红红火火……”

  潘基文的书法和陆克文的发音,引来中国网友的一片赞叹之声,网友们夸赞潘基文字“写得漂亮”,甚至“自叹弗如”。陆克文“秀”中文这已不是第一次了,网友们还是忍不住赞叹,“说得真标准”。

  除了上述两位,英国首相布朗、加拿大总理哈珀、巴西总统卢拉特、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新加坡总理李显龙、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等诸多国际政要也在近日向华人和中国人民送上了新出祝福。

  世界各地“春”意盎然 春节变身世界性节日

  在中国人民辞旧迎新之际,世界各地的迎新春活动也呈现出热闹、喜庆的景象,显得“春”意盎然。

  25日,德国汉堡的豫园内热闹非凡,像模像样的太极球锻炼、一板一眼的武术表演、生动有趣的皮影戏、还有一丝不苟的包饺子练习让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在场的全体德国友人还特地向中国人民送上了他们的新春祝福。

  张灯结彩,喜气洋洋。美国华盛顿华人社区的节日气氛在一年一度的美食庙会中被推向高潮。喧天的锣鼓、欢快的舞蹈还有各种色香味俱全的中国美食让今年的庙会格外红火,也让在场的美国民众沉浸在喜庆佳节的欢乐氛围中。

  在白俄罗斯历史文化博物馆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联谊会热闹开场,传统的中国民间歌舞以及剪纸、春联让在场的当地民众对中国春节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当地儿童还朗诵了中国诗句为活动助兴。

  在巴西圣保罗的自由广场,“中国年”活动在24日中午正式开始,活动包括颇具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舞龙、舞狮、武术等各种表演。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华侨华人和瑞典友人组成的舞龙队、舞狮队、腰鼓队和灯笼舞队等表演将“年味”带给了瑞典民众,华侨华人展示的中国烹饪、茶道、书法等传统技艺让瑞典人赞不绝口。

  加拿大渥太华以举办“武林大会”的方式庆祝春节,不过引人注目的是大部分表演者都是金发碧眼的外国人。

  今年是牛年,在经济萧条的阴影下各国都希望中国牛年为全世界带来好运气。很多国家的繁华街市举行盛大的节日游行,不仅当地华侨华人共庆新春,还吸引当地居民乃至世界各国的游客。各国唐人街区挂满了大红灯笼,美国旧金山年宵花市、新年巡游和选美等活动已成为民众争相欣赏的一大景观。在日本,名古屋举办了3届的 “中国春节祭”活动已逐渐融入日本社会,估计今年参加者超过10万人。人们在欣赏舞龙舞狮、杂技等文艺表演的同时,还可以品尝中华传统美食,全方位领略中国文化。

  更有意思的是,美国纽约已将春节纳入法定假日。加拿大从1997年起,每逢中国春节都发行生肖纪念邮票。

  《日本新华侨报》26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种种迹象表明,在海外掀起的中国“春节热”已显露出越来越强劲的势头,春节似乎正在从中国的传统佳节变身为世界性的节日。

  20亿“文化中国人”过春节

  中国《环球时报》引述学者王达三的观点说,春节正大踏步走出国门,成为传播“文化中国”的重要途径。

  王达三从三个层次论述了“文化中国”。他认为,“文化中国”首先是具有“疆域+民族+文化”属性的两岸四地,即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和台湾;“文化中国”的第二层含义是“民族+文化”属性散布于世界各地的大约4000万华人华侨;最后是仅具有“文化”属性的国际有人,他们因学习、工作以及生活等原因而接触和了解了中国文化,渐渐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好感。

  王达三说,根据粗略的统计,上述三个层面的“文化中国”的人数加在一起大约是20亿左右,伴随着中国进一步崛起和中国文化复兴的历史,春节作为世界性节日的地位会愈来愈突出,会进一步推动“文化中国“的成长。

  《日本新华侨报》分析说,在很大程度上说,春节是中国最具象征意义的软实力之一。春节作为重要的文化现象,不只是简单的吃吃喝喝,游戏玩耍的娱乐日,而是凝结着中国人的伦理情感、生命意识、审美趣味与认同情怀,展现着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人们用团圆、贺年、拜年等年节仪式活动汇聚亲情友情,在饱含深情的新春祝福声中张扬着蓬蓬勃勃的生命力,超越了东西方文化差异,是它具有成为一个世界性节日的巨大潜质。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