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裔眼中的奥巴马:开放,能容人,懂得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国华裔眼中的奥巴马:开放,能容人,懂得用人
2009年05月02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四月二十九日举行其就任美国总统一百天新闻发布会,就防御猪流感、就任以来的内政外交等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奥巴马当日迎来执政一百天,媒体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近七成美国人对其百日表现感到满意。 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 题:美国华裔眼中的奥巴马新政

  中新社记者 李静 吴庆才

  “如果明天重新举行大选,我还会选择支持奥巴马!”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吴华扬毫不掩饰自己对新任总统的崇拜,“因为奥巴马总统在过去一百天已经证明了他就是我们需要的领导人,尤其是在应对经济危机的特殊时刻。”

  现年四十二岁的吴华扬也曾于二00四年至二00八年出任密歇根韦恩州立大学法学院长,为该校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法学院长。他所著的《黄色-黑白之外的美国族裔》一书,第一版即畅销两万册。

  但说起新总统,在华盛顿出席百人会第十八届年会的吴华扬仍是由衷地佩服。“奥巴马在过去一百天做到的,是我们目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领导。”

  吴华扬出生在美国,他的父母从未告诉他华裔美国人也可以竞选总统。

  “我想他们不告诉我的原因是在那个时候,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亚裔的地位与现在有很大的不同,亚裔还不能像现在这样为美国主流社会接受,”吴华扬说,“但现在,不论是在加利福尼亚、夏威夷还是美国中部、南部地区,你都可以看到亚裔竞选各级政府要职,这是数辈以前亚裔美国人不能想象的。”

  吴华扬坚定支持奥巴马,原因之一是他认为此届政府在对待少数族裔方面显示了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我们有两位华裔部长,这是前所未有的。对于不同族裔的美国人,奥巴马都显示了真诚。”

  他认为,奥巴马的当选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而在过去一百多天,奥巴马经受住了考验,以实力和诚恳赢得包括他在内众多华裔的支持和信赖。

  与吴华扬相似,现任美国华人组织百人会会长、全球最大行动装置软件公司赛贝斯董事长程守宗对奥巴马的百日成就称赞有加。“奥巴马政府最大的特点是开放,能够容人,懂得用人。”

  程守宗说,百人会三位会员今年进入新政府内阁,分别是能源部长朱棣文、商务部长骆家辉和内阁秘书长卢沛宁;在对华政策方面,奥巴马政府也采取了较务实的政策,两国关系也没有出现如往届新政府上任初期那样“骤紧”的局面。

  对于经济政策,程守宗并不完全认同奥巴马政府高调介入市场和接管企业的做法。“经济还应遵循市场规律,政府介入太多,追求的是短期效益,但从长远看未必有利于经济。”

  百人会会员、美国沃尔玛公司首席财务官迈克尔·冯则比较关心奥巴马政府未来的经济举措。“我好奇的是奥巴马政府何时推出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第二只鞋’何时能落下。”

  迈克尔同时担心奥巴马的巨额财政预算可能会给政府带来难以消化的赤字负担。“我是预算保守派,我认为政府不应过度支出而让下一代背上包袱。”

  尽管对奥巴马的看法不一,迈克尔、程守宗和吴华扬都对奥巴马的能力充满信心。“这是一位十分‘强势’的总统,我们相信政府在下一个百日能取得更大的成就。”(完)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