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习生起诉日前首相侄子 要求赔偿克扣工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实习生起诉日前首相侄子 要求赔偿克扣工资
2009年05月05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5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2008年12月12日上午,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侄子、“日中经济产业协同组合”理事长小渊成康,曾因违反日本《劳动基准法》、克扣中国研修实习生工资1200万日元,被日本宇都宮地方法院足利支部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期三年执行。当时,作为原告的是日本栃木劳动标准监督署。

  据了解,2006年3月15日,小渊成康等人从栃木县2家企业给6名中国研修实习生的工资帐户上私自提取了130万日元。2007年6月4日至5日期间,他们又从栃木、茨城、群马10家企业给44名中国研修实习生的工资帐户上私自提取了1300万日元。他们用这种手段克扣工资,使得大约50多名中国研修实习生受害。

  现在,这50多名受害的中国研修实习生中的一人——倪文利(26岁)勇敢地站了出来。他准备在日本“黄金周”结束的5月7日,把接收中国研修实习生的中介机构——“日中经济产业协同组合”和该组合的理事长小渊成康(42岁)直接作为被告推向东京地方法院,提出要求赔偿215万日元的诉讼。

  倪文利的代理律师出口裕规向媒体介绍说,2004年11月到2007年2月期间,倪文利曾在位于群马县桐生市的一家金属加工企业从事研修和实习。在从事“研修”的2004年11月8日到2005年11月7日期间,倪文利按照有关规定应该每月领取5万日元的“研修津贴”,但实际上每月只领到了3万日元。在从事“技能实习”的2005年11月8日到2007年2月11日期间,倪文利每月的工资应为11万5000日元,但他实际上每月只能拿到手2万到2万5000日元。

  从倪文利的存款帐户上可以看出,他所在的金属加工企业每个月都按照契约按时将规定的钱款汇入帐户。但是,由于倪文利的存款本和个人图章都由小渊成康担任理事长的“日中经济产业协同组合”直接保管,他本人并无法直接取款。结果,最后给倪文利结算时,比他应得的少了176万日元。这次,加上精神损害赔偿费等,作为原告的倪文利,要求“日中经济产业协同组合”和小渊成康理事长赔偿215万日元。

  出口裕规律师还表示,“我希望这个案件中受害的中国研修实习生中,能够有更多的人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们可以追加起诉。”

  据了解,直至5月4日,小渊成康都拒绝接受媒体采访。

  今年42岁的小渊成康是已故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哥哥小渊光平的长子,也是现在日本麻生太郎内阁中少子化大臣小渊优子(前首小渊惠三的女儿)的堂哥。(蒋丰)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