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日均处理100件领事保护案件

2008年11月27日 14:2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声明:《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该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向《环球时报》独家介绍,从2005年以来,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每年处理的领事保护案件都要超过3万件,平均每天大约处理100件。如今年7月的中铁建项目经理在阿富汗遭塔利班分子绑架案,10月中石油工人在苏丹被绑架、枪杀案,在阿联酋、俄罗斯等13个国家发生的群体性劳务纠纷案,中国渔船在印尼、菲律宾、几内亚比绍等地被抓案,此外还涉及到中国公民、留学生在南非、英国、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遇袭被害等重大突发案件多起。

  回忆起近年的重大领事保护案件时,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赵海涵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近几年来每年都带有明显的特点。

  2006年的特点就是多次撤侨,当年所罗门群岛、东帝汶、黎巴嫩和汤加等国先后爆发骚乱和武装冲突,遵照中央领导有关指示精神,中国先后紧急撤离了800多名侨胞。

  2007年的特点主要是绑架与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当年共发生了10余起涉及80多名中国公民的重大恶性案件,如中石化在埃塞俄比亚项目组遇袭导致9人死亡,7人被绑架;中石油9名工程人员在尼日利亚被绑架;四川通讯建设公司的5名工程人员也在尼日利亚遭绑架的案件等。

  而到了2008年,比较突出的特点是群体性事件,主要是发生在中东、非洲等国。自年初至今,外交部、驻外使领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处理了20多个国家50多起群体性劳务纠纷案件,涉及几千名劳务人员。此外,也有不少我公民遇害案件或遭遇交通意外事故等,如在南非,迄今为止已经有15名中国公民遇害身亡。(石华)

编辑:孙金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