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推30万留学生计划 日本将在海外设留学咨询窗口

2008年08月03日 10:41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9日报道,日本政府当日上午发表了福田首相提出的“30万名留学生计划”要点。为今后若干年日本接受留学生作出了规划。

  目前日本各大学的在读海外留学生总数约为12万人,福田首相的这份计划,准备在2020年时将接收留学生的人数增加到30万人,为此日本驻外使领馆将与各大学的海外办事处等相关机构合作,在海外设置咨询窗口,为希望到日本留学的各国青年提供一条龙服务。

  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将根据该计划要点,拟定2009年度预算,并制定实施细节。自今年1月福田首相在施政方针中宣布“30万名留学生计划”以来,以文部科学省为中心,外务省和法务省等日本政府的6个部委进行了反复研究。1983年中曾根内阁曾经提出“接收10万名留学生的计划”,这是日本政府时隔25年后,再次提出有关增加接收海外留学生的方案。

  计划要点由“吸引海外学子到日本留学”、“推进日本社会对毕业生的接纳”等5个部分组成,并设问留学日本的魅力在哪里,说确立日本的“国家招牌”非常重要。日本政府决定以英国在世界各国设置的“大不列颠理事会”、举办英国留学说明会为参考,为希望到日本留学的海外学子设置咨询窗口。同时,简化留学申请手续、缩短审查时间,使海外学子的留学生活更为顺利。

  为了接纳更多的海外留学生,日本也在完善国内大学的接纳条件,并选定了日本国内的30所大学作为接收单位,并提供资助,在这些大学里,大幅度增加只用英语授课的课程,使留学生即使不懂日语,仅凭英语也能够获得学位。

  为了帮助留学生毕业后能够留在日本工作,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延长留学生毕业后找工作期间的居留资格。

  《读卖新闻》指出,该计划的目的是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提高日本的国际竞争力。日本的留学生总数在2005年达到121812人之后,一直处于停滞状态。《读卖新闻》认为原因是缺乏毕业后在日本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工作的环境,认为该计划能得以实现,企业的合作是关键。(隽宁)

编辑:刘郁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