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经费削减 美高校学费飙涨入学门槛升高

2008年12月01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金融危机使大学受重创,涨学费势不可免。图为高中应届毕业生们参观纽约大学。(美国《世界日报》/邰彦 胡清扬)

  中新网12月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金融危机给美国高等教育带来重创。私立大学捐款减少、公立大学面临经费削减。几乎冻结的学生贷款也使学生和家长面临短期的资金困境。 大学最有可能的因应之道是调涨学费。在学费负担已经超负荷的情况下,对于无数工作朝不保夕、储蓄与投资缩水的工薪家庭来说,供孩子读大学在未来几年将是更艰巨的任务。一位跻身教育界管理层的华裔说:“学费如再涨,有些华人恐怕会被手头拮据逼到上不起大学。”

  这场经济困境产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大学的办学经费明显减少,美国家庭更因为景气不佳而削弱了支付学费的能力。

  一般靠捐赠和学费维持办学的私立大学,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受损不小,连传统上较富裕的长春藤名校也不例外。哈佛大学校长佛斯特(Drew Gilpin Faust)最近表示,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到哈佛,该校正考虑未来两年如何削减开支。哈佛大学今年夏天还拥有360亿元捐赠经费,但股市大跌使这笔钱大幅缩水。

  公立大学情形更糟。各州纷纷削减高教经费。从1990年代以来,公立学校经费不断提升的荣景彻底结束。

  经费减少意味着大学势必提高学费。很多私立大学都表示学费会继续涨。公立大学学费上涨的影响面更大。加州州立大学经费困难得难以维持现状。纽约州立大学董事会已经授权64个校区从1月开始涨学费,平均每年涨620元,使该州学生的学费升至4970元,一年约需1万5000元。佛罗里达州公立大学明年大学部涨学费15%,研究所涨10%。内华达州学费拟涨25%,升至5600元。

  纽约大学理工学院校长张钟浚表示:“上大学的负担已经很重,但现在的局势,不论是私立还是公立大学,涨学费恐怕是逃不掉了。”他认为,由于一般家庭的经济状况普遍受影响,涨学费将对很多华人家庭带来困难。他说,有时可能就是因为多涨的那一千元学费,就使人们上不起学了。

  目前仍不明朗的是各学校奖助学金会减少到什么程度。多数大学都希望维持目前的标准,但学生对此毫无信心。

  财政部日前宣布注入资金舒缓包括学生贷款在内的贷款项目,教育界人士认为学生贷款冻结应该是短期情况,几个月后会好转。

  不过,大学新生或准备上大学的高中生,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就学条件缩水。加州公立大学将缩减招生,许多大学研拟扩大教室内上课人数、削减学术项目。

  这在求学人口大增、录取率降低的前提下,也会产生排挤效应,使竞争更激烈。根据大学奖助金搜索机构MeritAid.com在10月份的调查,57%的学生因为学费压力而考虑就读学费较低的学校。(邰彦)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