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多勤恳 留英学子:"留学垃圾"提法勿乱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学生多勤恳 留英学子:"留学垃圾"提法勿乱用
2009年04月06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3月21日,2010年美国留学风向标论坛暨美国私立高中见面会在上海举行,吸引不少富裕家庭的学子和家长赴会。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6日电 BBC中国网刊发了英国东安吉利亚大学学生王一茜的一篇日记,讲述她眼中的中国留学生。

  文章如下:

  以前我还在国内读书的时候,在一些报道上看到有关“留学垃圾”这一说法,让我感觉好像留学生、尤其是年纪小的留学生在国外浪费了金钱和时间。

  我不禁常常在心里问——中国留学生真的像报道上说的那样吗?

  自从我来到英国以后,我看到大部分中国留学生都是在脚踏实地的学习。

  在正规大学里学习的学生们有的是念完语言班、预科学校来的;有的是在国内考好雅思,办理好一套完整的手续,直接考进来的。

  他们明白自己是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来到这里的,他们在学习专业的同时也在体验异国的生活、文化,尽量融入英国社会。

  他们知道父母供自己出国学习的费用来之不易,他们会在学校附近租间比较便宜的房子住下,偶尔买点必要的生活消费用品,买东西的时候会看看价钱然后对比一下哪家超市比较便宜。平时中国学生很团结,遇到困难互相帮助,乐于和别的国家的同学交流。

  “垃圾”一词哪里来?

  有些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会买一些名牌,或者买辆车。

  但你不能否认,他们虽然有点奢侈,但已经长大了。在留学的过程中,他们渐渐明白应该如何生活,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实现家人的寄托和自己的梦想,他们比国内的学生更辛苦的生活着、学习着!

  你说,这能叫“留学垃圾”吗?

  预科和语言班的学生,还有那些高中生,可以说是年纪小的留学生,有的才15、16岁。当国内的孩子这么大的时候,他们还在爸妈的呵护下、老师的指导下成长。

  而现在这些孩子却要一个人在异国他乡生活,他们要考虑做饭,租房,用不同的语言和不同国家地区的同学交流。

  这么小就出国留学的原因也许很多:比如本来就不擅长学习;或者是由于家长的意愿,子女只能漂洋过海出国求学等等。我也遇到过一些来英国学习语言快一年了,却连麦当劳都不会买的小留学生,他们几乎没有能力和英国当地人交流,花钱成了他们的生活乐趣,晚上常常去Club,买两千多镑的包包,开着价格不菲的名车。

  父母的责任

  一个语言班的学生和我说过,他出国是出来锻炼一下,学学英语就好了,因为家里是做生意的,有产业,所以文凭对他没什么用。他说他爸妈基本不管他,连他要去机场了也只是送他送到自家楼下。从他的话语中我深深体会到,其实家人的殷切关怀、正确引导,远比单单给孩子一笔钱来得重要。

  当国内的孩子在读初中,高中的时候,手头的钱一般都是作为零用钱来花的,这些小留学生也一样。

  试想,当一个十几岁的孩子一下子手头拿着等值于几十万人民币的英镑的时候,会怎么去管理、使用?他们只是初中或者高中没毕业的小孩,谁来教导他们如何去经营这笔巨大的资金?

  我看到有些小留学生写的blog,上面说,这个月又超支了,下个月一定要妈妈少寄点钱来少用些钱。你看,他们也明白自己要节省开支,只是有的时候抵挡不住外界的诱惑,自己控制不住罢了。

  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人生观、世界观。有的家长认为有钱该投资到买房,买车上;但有些家长却主张投资给下一代让他们出去闯闯。家长不同的人生观造就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孩子和不同的生活!你说这能怪这些小留学生吗?

  所以,“留学垃圾”也许存在,但是大多数的留学生,他们都是在努力学习、努力生活。我所看到的中国留学生并不是像某些报道写的“留学垃圾”那样,他们绝大部分是好样的!

  “留学垃圾”这一提法,是对中国留学生的不理解,也是对中国留学生的不尊重。请不要不负责任的随便乱用。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