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意识发生转变 中国留学生不再紧盯日本名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留学意识发生转变 中国留学生不再紧盯日本名校
2009年04月22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眼下中国人来日本留学要比前几年容易得多,入管局放松对在留资格的审查,近半数的私立大学招生达不到定编,严重缺少生源。面对宽松的留学环境,如何选择学校却成为新课题,许多人采取现实的做法,选择同国家资格挂钩、容易就职的专业,不再紧盯名校。

  最近几年,日本的高等教育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大学越来越多,考生却越来越少。据文部科学省统计,1992年是高考的高峰期,有122万考生,2008年降到75万人,减少了约60%。新生定编66万名,几乎同1992年没有大的变化,而1992年日本四年制的大学才524所,2008年却增加到756所,其中私立大学563所。

  1992年新生定编同大学、短期大学考生总数之间的录取率为64.7%,2008年扩大到88%,增加了20多个百分点。由于考生总数接近于新生定编,使得日本的高考竞争不再激烈,除了都市里的国立、公立大学和私立名校实质倍率在3倍以上,如首都圈的国公立大学在3.4以上,私立大学在3.1左右,地方大学、普通私立大学在3倍以下,竞争力越来越缓和。高考竞争除了易难度的差别以外,还存在着地方的差别,北海道、四国地区在2.0以下,最低的仅1.5左右,有半数的私立大学新生达不到定编数。地方大学、没有人气的大学很难确保生源。

  因此,不管是国公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为了确保生源,纷纷降低条件,扩大规模,积极展开留学生争夺战,特别是瞄准中国学生。现在,留学生报考都市的国公立大学、著名私立大学有难度外,其它大学都比较容易,特别是地方私立大学,只要报名就录取。从广义上说,留学生基本上都能进大学,问题是选择什么样的大学。不过,尽管留学环境越来越宽松,但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意识却发生很大的变化,留学目的越来越现实,选择会计、福祉、药学等同国家资格挂钩、就职容易专业的人越来越多,而选择经济、经营、商学等原来人气专业的明显减少,特别是不再紧盯名校。

  许多中国留学生说:“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就职的方便,什么样的专业容易就职就选什么样的专业,大学有没有名气并不重要。拿一张名校的毕业文凭,在日本就不上职,回中国就不了业,图这样的虚名有什么用。”

  今年4月入学的一名留学生告诉记者,她从日本语学校毕业后,收到东京两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一所是经营专业,学校离家比较近,另一所是会计专业,学校离家很远。她选择了后者。

  她说:“学会计可以考税理士国家资格,有了资格不但在日本就职方便,就是回中国找工作也容易,工资还比其他人高。学经营不是不好,问题是企业是招收员工,要的是能干具体的工作,而不是招收中高层管理者,学高深的经营理论没有用。(吴福昶)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