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洛杉矶“校园民谣之夜”两岸三地华人同唱一首歌

2008年08月05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31日,中国知名音乐人叶晓松亮相洛杉矶。中国校园民谣歌手老狼、水木年华、叶蓓和知名音乐人叶晓松在美国洛杉矶举办“青青校树--校园民谣之夜”演唱会,在华人社区掀起一股“校园民谣”之风。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5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8月3日晚,洛杉矶圣盖博歌剧院座无虚席。“青青校树——校园民谣之夜”,两岸三地的华人,感性地唱着同一首歌。

  八○年代,台湾校园民歌悄然飞进中国的校园。一夜间成为大陆大学生心中的文化大使。“童年”、“乡间小路”、“外婆的澎湖湾”、“恋曲系列”、“闪亮的日子”、“光阴的故事”、“生命的精灵”、“橄榄树”、“却上心头”、“春夏秋冬”、“再回首”等都耳熟能详。由罗大佑、张大春、张艾嘉等人作词,包小松、包小柏、文章、童安格、费玉清等60人合唱的“明天会更好”,至今仍是大陆大型文艺活动的压轴。

  “我们的心在那时已经相通”,厦门大学留美学人王先生回忆,白天校园播放的、每晚收音机收听的,都是对岸的台湾歌曲,大家谈论最多的台湾问题,就是罗大佑、张雨生和赵传。象牙塔中的中国大学生,从校园歌曲开始认识台湾。

  与台湾校园民歌结下不解之缘的不仅是大学生。中国最有名气的东方歌舞团年龄最小的歌手程林,因“新鞋子旧鞋子”与原创侯德建喜结良缘。

  短短数年,大陆的校园歌曲创作也迅速崛起。1986年,中国新生代音乐创作人郭峰推出著名的“让世界充满爱”;八○年代后期,崔健则以“新成长路上的摇滚”征服大陆一代青年的情绪。

  “唱着他们的歌,就爱上了音乐”,台湾校园民歌流行中国鼎盛时期还是中学生的老狼,如今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1994年,高晓松创作、老狼原唱的“同桌的你”、“睡在上铺的兄弟”,成了当时中国各地麦当劳和肯德基从早到晚上放的两首歌,此后每年夏天毕业季节在中国大学校园不绝于耳。(杨青)

编辑:张冬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