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做生意保守"盾牌失效 华尔街陷风暴华商感寒流

2008年10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华尔街金融风暴荡起的波澜已开始冲击华裔社区,即使有“华人做生意保守”这块盾牌也未能幸免。生意难做是生意人的普遍慨叹,传统华人产业中易手、倒闭的企业增多。

  华人一向被认为做生意谨慎,因此往往在经济寒流中受到的冲击最小。中华会馆前主席张自豪表示,“正是因为华人保守,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可能最后才会影响到华埠。”

  然而,近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客流量减少、消费者舍不得花钱已让洛杉矶地区华人企业倍感压力。华人的传统产业中餐业及华人超市,已经感到金融风暴的寒流。

  美国中餐协会执行会长龚权伟说,近来圣盖博谷一带的中餐馆或易手或倒闭的案例增多,仅阿市、蒙市和圣盖博市新近发生的此类案例即有近10家。其中不乏开业超过10年的大型中餐馆。而在这之前,洛杉矶地区已有9家华人超市倒闭。

  总部设在阿罕布拉市的大型中餐连锁企业米园,原有80余家分店,然而近来由于经济不景气,该公司已关闭了数家分店。该公司的项目经理坦承,金融风暴直接影响到了公司的生意。

  “金融风暴带来的压力整个中餐业都感觉得到”,一向乐观的美国中餐协会总会长李宇澄说,物价在涨、房租在涨,眼下如何保住客流量是最关键的。然而他也表示,即使处在逆境当中,还是有新餐馆开张。

  华商聚集的山谷(Valley Blvd)大道两旁即有3万余中餐餐位,在金融风暴阴霾中企业间竞争更加激烈。为降低人工成本,一些餐馆购置了烧卖、虾饺制作机,以增加自身竞争能力。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机器制作的点心口感不同,可能会影响食客。一位在外州打餐馆的“打工仔”抱怨说,洛杉矶餐饮业竞争过于激烈,洗碗工月薪仅有1300,无人愿做。

  蒙市鹿苑广场的艺术品店老板表示,此次的金融风暴冲击波是各行各业都感觉得到的,近来到店内买画的人明显减少,“大家对赚钱没信心,能少花就少花”。(邱晨)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