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坚持“华人选华人” 美华裔选民团结发声显力量

2008年11月03日 0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3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大选临近,此前对纽约几名华裔候选人尚毁誉参半的华人选民忽然团结起来,许多侨团态度鲜明地表示,不管共和党或民主党,只要是华裔候选人就要全力支持。同时,统计数字显示,这次总统大选有投票权的华人大约在170万到200万。先前貌似一团散沙的格局重新彰显凝聚力,“选族裔不选党派”、“华人选华人”的观念再次显示出力量。

  在本届选举中,纽约华裔中有顾雅明、孟昭文、杨爱伦和苗承业等人参加竞选。他们的文化背景和移民背景均不同,而孟昭文和杨爱伦更是同台竞技的对手。三人各有支持者,难免在场内外引发争执。但随着11月4日临近,不同立场的华人选民忽然转变态度,表示旗帜鲜明地支持每一位华裔候选人,更举行声势浩大的造势活动,呼吁民众站出来支持华人竞选。

  法拉盛规模较大的侨团之一华人社团联席会,既是民主党候选人孟昭文的支持者,也是共和党候选人顾雅明的支持者。纽约华裔会长联盟和纽约山东同乡会曾全力支持杨爱伦,此番支持顾雅明也不遗余力。纽约华埠的侨团,包括联成公所、福建同乡会等闽籍侨团,也是“选人不选党”,面对华人参选,都会表态支持。

  华人社团联席会秘书长朱立创表示,支持“华人选华人”的初衷是希望让更多华人参政,让华人在议会里有更多声音,同时也给予华人更多机会。限于语言和文化的障碍,非华裔的候选人很难与华人有效沟通,他们也无从理解华人的需求,因此只有华裔候选人才能真正代表华人的利益。

  纽约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花俊雄表示,华人选华人是华人参政初级阶段的必经之路,华人至少应先找到自己的代言人,让华裔候选人代表自己的利益发声,华人应利用选举的话事权,珍惜手中的选票,显示华人的政治力量。在美华人是少数族裔,只要华人联合起来,华裔的声音就能传递到美国主流社会的各个角落。

  统计数字显示,在美国的亚裔中,华人是最大的投票力量,美国现有华人354万,约有65%的人已获得美国国籍,其中符合投票年龄的占75%。因此,这次总统大选有投票权的华人大约在170万到200万。而新移民目前占纽约新增选民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华裔聚居地区的新选民增幅平均达19%,华人选民在过去4年增加了43%。

  但“华人选华人”也并非完全无条件。花俊雄表示,华裔应该在考虑主流民意的基础上,把票投给那些在平日里关心华裔和亚裔利益的候选人,让每一个人手中的票都成为关键一票。(刘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