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李文和案始作俑者入阁?美华裔征签名反对促道歉

2008年11月27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将于感恩节后宣布任命新墨西哥州长理察森(Bill Richardson)为商务部长(Commerce Secretary),由华人发起的反对该任命的签名运动,到11月25日晚间,签名已激增到近千个。发起此签名运动之一的柏克莱加大荣誉退休教授王灵智表示,签名运动对任命案的最终影响力或许有限,但极有可能因此促使理察森为李文和案公开道歉!

  理察森商务部长的任命要通过,必须在奥巴马于明年元月20日上任后,经过联邦参议院的商务、科学与交通委员会(The U.S. Senate Committee on Commerce, Science, and Transportation)公听。王灵智教授表示,该委员会由23名参议员组成,委员会主席为夏威夷州日裔联邦参议员Daniel K. Inouye,委员会成员之一是联邦参议员鲍克塞(加州)。王灵智希望透过与这两位参议员的关系与沟通,促使理察森在公听会上答复与李文和案相关的问题,并因此公开道歉。

  “我相信他会道歉!”王灵智教授说。华人的政治影响力还不够,反对声音对奥巴马不会造成威胁,所以签名运动不致于会影响理察森的任命,但是,他说,华人仍要藉此表达心声,“否则让人看不起、好像不存在一般。”

  谢国器:欠个道歉 顾屏山:不应入阁

  前加州教育厅副厅长、华埠教育机会之友会共同主席谢国器(Henry Der) 25日说,理察森欠李文和美国司法一个道歉。他呼吁加州联邦参议员鲍克塞在理察森商务部长任命公听会前,彻底调查前能源部长理察森在处理李文和案的不当作为。

  谢国器指出,理察森不公平地将能源部发生的错误,全部归罪在李文和一人身上,误导民众相信李文和是提供核武数据给中国的间谍,残酷地让这位科学家蒙冤入狱278天。他认为理察森煽动大众,误解华裔美国人很轻易就对美国不忠诚。

  美国百人会副会长、德勤(Deloitte LLP)中国业务部门特别顾问顾屏山说,理察森被任命为商务部长的消息可说喜忧参半,喜的是,还好他不是被任命为国务卿这种重要的职务,忧的是,他根本不应该在奥巴马的阁员名单内。

  顾屏山认为,理察森在压力下成了懦夫,在共和党向克林顿政府施压时,他居然把李文和的名字透露给纽约时报,说他是间谍。他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响应网上签名运动。

  反理察森 签名如火如荼

  据报道,除了在网上签名,大家在留言处中也发表了许多意见。Alison Yang说,理察森处理李文和的案子有必要重新检视,归化公民与土生公民对国家的忠诚度,其实是一样的。理察森在担任重要职务前必须承认错误,而且从中得到教训。

  一位方姓教授(Prof. R.A. Fung)引用了一句话:“无法从历史中学到教训的,注定还会重蹈覆辙。”

  Jerry Yang说,理察森是一名无法得到信任的政客,他的任命会严重伤害奥巴马在亚裔小区与高级知识分子中的声誉。

  Catherine Shih写道:“我希望任命是以资格为依据,而非政治利益的回馈。”

  请愿函中多数的人仅签名不留言,也有不少留言流于情绪化。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系教授Norman Matloff在请愿函中说,他虽然不同意有些留言中过于强硬的说法,但他基本上认为理察森处理李文和案是不负责任的,他的确不应该得到任命。

  反对理察森被任命为商务部长的这项签名运动,是由支持前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科学家李文和的一群华裔共同发起,网上还有一个名为“李文和案重现”(Wen Ho Lee Revisited)YouTube短片,其中有前任总统克林顿与主审法官帕克(Judge James Parker) 向李文和道歉的内容。

  在写给候任总统奥巴马的签名运动的信函中提到,在克林顿总统时代担任能源部长的理察森,故意将李文和博士的姓名透露给新闻媒体,说他是窃取核子机密给中国的间谍,令时年60岁的李文和蒙冤入狱9个月。主审法官帕克在下令释放李文和时,除了不寻常地对李文和道歉外,而且斥责能源部误导他,破坏美国的声誉。

  签名信函中说,除了克林顿总统外,纽约时报也公开对李文和道歉;但理察森于2005年9月接受媒体访问时仍坚持已见,也批评帕克法官进行道歉。理察森是机会主义者及不负责任,他不应在内阁名单上。(刘晓莉)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