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经济不景华裔移民求职难 读职业课程人数大增

2008年12月06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美国《明报》报道,美国裁员潮爆发,湾区也不能幸免,屋仑华埠小区服务机构表示,暂未发觉失业求助者有上升的趋势,但他们将采取观望态度,以便作出应对。而旧金山市大就有学生辅导员表示,经济不景,华裔新移民求职困难,报读职业课程人数显著增加。

  屋仑家桥驿社向来都有协助失业人士填写加州失业福利金表格的服务,据该社小区服务部主任方伟鸿表示,近月求助人数和平日差不多,都是维持在每月5至6人左右,未见特别变化。

  方伟鸿指,求助者大多是因工作不足或其它原因被裁员,年龄约为30至40岁左右,通常是在小商业工作,或从事家庭护理等职业。由于现在的裁员潮大多集中在大企业,方猜测其打击可能未遍及小商业,所以暂不见严重影响。另外,虽然当局早前提及失业金快将掏空的说法,但他们目前并未发觉申请情况有异,也未见申请者领不到钱的问题发生。不过他强调将保持观望态度,留意局势发展。

  方也特别提醒市民,加州州业发展局(EDD)的失业福利金部门,提供了普通话和广东话中文热线电话,为不谙英语的市民服务。

  另一方面,旧金山市大华埠北岸分校新生辅导顾问李倩思表示,该校主要为华裔新移民提供ESL及职业培训课程,过去一直都有不少新移民报读,近年经济情况转坏,前来报读课程或由EDD转介的学员显著增加。

  李倩思指华人新移民找工不易,除因现时工作机会没以前那么多之外,其最大的困难仍是英语能力不足;许多多年前已移民来美的华人过去因忙于打工挣钱,未有学好英语,到现在失业了,想再找工作时发觉英语能力不足,故此重投校门学习。

  此外,有些学员正在领取EDD发放的失业金,至今未找到工作,为可以延长福利,他们便到来进修EDD指定的课程。

  华埠博爱文化服务中心行政主任何淑儿也表示,近日到该中心报读职业培训课程的人数确有上升趋势,许多更是报读EDD指定的中厨、西厨及建筑课程,以继续领取失业金。何淑儿指出,由EDD转介的学员虽占总数不足一半,但报读者却明显有年轻化趋势。(雷钰麒、司徒长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