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从李文和到朱棣文 美国华人盼华裔不再受歧视

2008年12月12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二〇〇五年六月一日,美国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出席旧金山市为联合国世界环境日举办的《加州的未来》演讲会,与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朱棣文握手问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资料图片:二〇〇五年四月十七日,“新美国人权议会”在加州圣荷西宝库剧院举办著名华裔核科学家李文和被冤枉泄密案的朗诵会,重现该案重要片断。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和《明报》报道,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将提名委任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出任联邦能源部长的消息传出,华人对此表示欢迎。并有华人指出,这或多或少可以释除华人由“李文和案”后产生的疑虑,期盼朱棣文博士能确定国家实验室不会再出现歧视华人科学家的情况。

  对朱棣文博士可能担任新一任的美国能源部长,前加州教育厅长与民权领袖谢国器 (Henry Der)10日说,他与全美国人民为这项任命喝彩,在这项任命参议院通过后,他期盼朱棣文博士能确定国家实验室不会再出现歧视华人科学家的情况。

  谢国器是草拟“反对李察逊(又译:理查森)被任命为商务部长五大原因”公开信与发动电子签名运动的人士之一,他认为朱棣文博士被任命,证明美国华人不需要在支持宪法保障的个人权利上退缩,担心“浪费政治资源”;相反的,若不为自己的权益与公义奋战,反而会被瞧不起。

  对于新内阁可能出现华人,草拟“反对理查森被任命”请愿书的黄文佳 (Guy Wong)说,很讽刺的是,李文和博士是能源部的受害人,如今却可能出现一位华裔能源部长,“也许是奥巴马已听到我们的抗议声音,如今用人唯才。”

  对于朱棣文获提名出任能源部长,“李文和辩护基金会”创始人之一王彦邦也表示欢迎,他指朱棣文是出色的科学家,在国家实验室有丰富的行政管理经验,加上国家实验室与能源部关系密切,他的工作经验必定有助管理能源部。此外,朱棣文倡议寻找新能源,完全配合奥巴马的新政策。

  王彦邦指自李文和事件后,华人有如惊弓之鸟,不太愿意加入能源部工作,现在奥巴马委任华裔朱棣文为能源部长,或多或少可以释除华人的疑虑,不用再担心成为代罪羔羊。至于是否因为他们一直反对理查森出任商务部长,奥巴马便委任一位亚裔出来平息争议,王邦彦指他们的目的并非要有华人入阁,他们争取的是理查德德森公开道歉,不可再逃避。

  总统当选人奥巴马于3日宣布任命新墨西哥州长理查森(Bill Richardrson)为商务部长,一项由西岸华人发起的反对该任命签名运动,在网上积极进行,至10日截止,已超过8000人上网支持。(刘晓莉、司徒长伟)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