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人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魏特琳画像等藏品

2008年12月13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南京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王国安)美籍华人魏乐先生今天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他本人收藏多年的魏特琳画像等一批藏品。美国人魏特琳当年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因保护众多中国难民而被南京人称为“活观音”。

  魏乐先生系美国加州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理事、原美国宾夕法尼亚二战亚州浩劫博物馆馆长,现任苏州外国语学校外籍教师。魏乐先生积极参与在美华人的抗战史实维护活动,揭露日军侵华暴行,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州自费创办了二战亚洲浩劫博物馆。此间,还专门举办了魏特琳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保护南京难民的展览。

  此次捐赠的魏特琳画像,是魏乐先生专门邀请美国画家林强生为展览专门绘制的。为画好魏特琳画像,林强生专门研读了许多相关书籍和资料,并为魏特琳的义举所感动,两幅画分别于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九年绘制而成,均采用中国传统水粉画的绘画方法。其中一幅表现的是一九三七年的魏特琳因保护南京难民被南京人称为“活观音”,画家采用窗台上放置莲花、水草和水瓶作点缀,衬托其“观音”的含义。另一幅表现的是一九四一年的魏特琳,画家采用大型的十字窗框为背景,寓意基督教的十字架,与魏特琳的基督教教徒身份相吻合。

  魏乐先生同时向纪念馆捐赠了一九四0年十一月时任国民政府教育部长的陈立夫颁发给魏特琳的一等教育奖状一幅,魏乐本人作词、任策谱曲的《祭南京》歌曲曲谱和音带光盘两件,以及细菌战展板等十余件。纪念馆馆长朱成山接受了捐赠并向魏乐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