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赵巍案延宕6年获突破 中国官员将赴加搜集证据

2008年12月14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关慧贞(右)与范和富召开记者会,宣布赵巍案件进展,表示中方官员将于下月抵达加国搜集证据。(加拿大《明报》/冯亮 摄)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6年前在加国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案有重大进展: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与范和富(Mike Farnworth)12月12月宣布,中国官员将在下月初赴温哥华搜集案件证据,联邦移民及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也证实此消息,并对两国就疑犯免死保证达成协议表示乐观。

  赵巍双亲赵子生、杨宝英及表姐李军军于今年10月6日第二次抵达加国展开“申冤之旅”,敦促尽快处理延宕6年的赵巍被杀案。3人2周之内先后会见皇家骑警代表、当时任公安部长的戴国卫(Stockwell Day)、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等两位联邦内阁成员,获承诺推动赵巍案尽快展开司法程序。10月19日皇家骑警派代表飞北京与中国有关官员接触,提供案情,商讨合作事宜。

  周四(11日)关慧贞办公室接获赵巍父母来信,当中提及他们返回北京后,已与骑警代表会面。加国警方并指派一位联络官员通报最新进展。

  早前戴国卫曾表示,加国希望在中国出具免死保证的情况下,提供案件详情,以便在中国展开审理程序,这样可令目前仍在北京,涉嫌杀害赵巍的疑凶李昂不会面临死刑判决。

  康尼12日在接受访问时,指死刑判决问题是双方重点讨论内容之一,虽然暂无法公开细节,但据他所知,双方对进展感到满意。他说一直为该案频繁地与公安、司法、外交部长接触,很高兴看到事件有突破进展。

  根据关慧贞的说法,6年前赵巍案件发生后不久,中国方面曾要求派员来加搜集证据,但未获加方允许。她从骑警获得的消息,指中国官员计划于下月的第一个星期抵达,展开搜证工作,希望是赵巍案得以公正处理的第一步。

  范和富则强调,加、中克服司法制度差异,合作处理赵巍被害案件,将会成为一个先例,对犯罪分子具警示作用:不要以为两国没有引渡条约就可逍遥法外,正义终会得到伸张。

  中国女留学生赵巍于2002年10月于本那比遇害身亡,其同居男友李昂搭飞机返回大陆后不久,即遭加国警方以谋杀罪起诉,但因加中两国没有引渡条约,至今仍逍遥法外。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