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报评出加拿大华人眼中的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报评出加拿大华人眼中的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
2009年01月01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殃及全球。
印度孟买上演“911”惊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2008年,是国际社会的多事之秋。几十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始发美国,殃及全球,导致西方国家经济陷入困境,并将未来几年世界经济局势。天灾人祸连年不断,已经不算什么大新闻了。然而,印度的恐怖事件以及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突袭,仍令人发指,冲淡了世人对美国诞生首位黑人总统的喜庆。《环球华报》近日评选出加拿大华人眼中的2008年国际十大新闻。

  1、美国金融海啸殃及全球

  9月,华尔街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迅速波及到全球。次贷危机终于将美国拖入自1929年以来罕见的严重金融危机,西方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与此同时,一场史无前例的全球“联手救市”行动拉开序幕。

  2、美国产生首位非裔总统

  2008年美国大选牵动了全世界的神经。2月5日美国21州同时进行两党总统提名人初选,最终希拉里6月7日宣布退出竞选,奥巴马正式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11月4日的选举中大获全胜,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

  3、缅甸风灾为祸伤亡惨重

  5月2日至3日,在孟加拉湾形成的“纳尔吉斯”强热带风暴,以190公里至240公里的时速袭击了缅甸。风灾造成84000多人死亡,53000多人失踪,19000多人受伤。受灾人口为735万人,严重受灾人口达到240多万人。

  4、印度孟买上演“911”惊魂

  11月26日夜至29日,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发生长达59个小时的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95人死亡,近300人受伤。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以同时受袭地点多、伤亡惨重和对峙时间长而震惊全球,是印度国内教派纷争、恐怖组织猖獗的集中体现。

  5、索马里海盗猖獗劫货船

  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先后发生累计逾120起的海盗劫船事件。全球第二大超级油轮“天狼星号”、中国货轮以及载有国际人道援助物质的货船多次被劫。中国政府已派遣海军舰艇编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6、国际油价上演“高台跳水”

  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走势波澜起伏。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曾一度暴涨至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位。但随后一路下滑,12月18日跌至每桶36.22美元。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作出减少石油产量的决定。

  7、泰国政坛混乱总理下台

  今年上半年以来,泰国政坛持续呈现混乱状态。9月,沙马因主持电视节目违宪,被剥夺总理职务,颂猜继任。示威民众封锁机场,颂猜政府被迫下台。12月15日,泰国国会选举民主党领导人阿披实(图)为新总理,新一届政府诞生。

  8、俄罗斯和西方矛盾升级

  5月7日,梅德韦杰夫正式就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出任总理。8月8日,格鲁吉亚军方与南奥塞梯当地武装力量爆发冲突,随即演变成与俄罗斯军队的冲突。8月26日,俄宣布承认格境内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地区独立,美国、法国、德国和北约等对此表示反对。

  9、萨科齐见达赖中国不满

  法国总统萨科齐12月6日以欧盟轮值主席国主席的身份,在波兰城市格但斯克会见了达赖,引发中国方面的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之前,中国外交部曾多次发出警告,但萨科齐没有理会。中国无限期推迟了原定于12月初举行的中欧峰会。

  10、以色列忽突袭巴勒斯坦

  以色列军队27日上午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空袭,造成300多人死亡。受到攻击的巴勒斯坦目标包括控制加沙的激进组织哈马斯的内政部等。这是1967年以来伤亡最惨重的袭击。联合国安理会28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行动。

编辑:王海波】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